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政策速递 > 正文

买房也有后悔药可吃了 东莞推出两天内可无理由退定

2019-01-15 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熟悉网购的消费者早已习惯了电商网站提供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但对于购房者来说,“激情购房”导致的退定金纠纷时有发生,以后这个问题在东莞有解了。

    经过6个月多的公示,日前,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其官网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推广使用《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的通知”,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点是,买家在签订认购书后,“两天内可无理由退定”。

    上述规定将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以优惠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愿使用该认购书范本。据悉,东莞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出台“无理由退房”政策的城市。

    对此,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李兴旺告诉“镁刻地产”记者,东莞出台“两天无理由退房”政策,是东莞房地产行业规范的表现,保护了购房者权益,对于购房者是重大利好;同时,政策也促使房企对品质的打造及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体来说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退定可避免非理性购房风险

    其实早在2015年4月,恒大地产就曾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无理由退房”计划。

    对此,恒大总裁夏海钧还宣称,“我们是全行业第一个提出老百姓买房可以无理由退房的发展商,我们也希望未来无理由退房成为标志,使中央和全国人民希望的‘住房只住不炒’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随后几年里,保利、颐和、荣盛等几家房企也陆续提出过实施“无理由退房”。但一些房企的“无理由退房”雷声大、雨点小,喊着“无理由退房”但却设定了苛刻的退房条件。

    例如有房企要求,只有全款买房的客户才能享受无理由退房,但在购房市场中,全款买房的极少,这让绝大部分人被排除在外。

    但根据东莞此次通知,创新实施“两天无理由退定”,认购书范本设置了“乙方(买受人)可在认购书签订之日起两个自然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解除认购书退还定金,如双方尚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甲方(出卖人)应当解除本认购书并退还定金”及“若存在甲方退还定金情形的,甲方应在乙方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退还定金”的格式条款。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购买商品房是居民家庭的重大开支,但在现实当中,因买受人一时冲动仓促认购、事后要求退定解约,或因开发企业销售行为不规范、认购书条款显失公平等原因导致的退定纠纷却时有发生。

    上述负责人补充道,如今创新实施“两天无理由退定”,旨在为买受人提供一个冷静期和缓冲期,避免非理性购房风险,以最大限度减少后续合同纠纷;同时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行为,引导买受人理性购房,明确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认为,“两天内无理由退房”可避免因一时头脑发热被销售忽悠的购房行为,对购房者无疑是一种保护,购房也更加理性;不过该政策是让企业自愿选择,还得看企业的意愿;另外,仅仅是2天时间,这个退房概率也不高,或许时间更长些会更好,整体来说,对市场影响不大。

    此外,东莞市住建局提醒称,使用该认购书范本的开发企业,不得与买受人另行签订补充协议改变该认购书的实质性条款;买卖双方在自愿、平等条件下充分协商完成交易,杜绝“霸王条款”,按合同精神履行各自主体责任;买受人切勿认购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书的商品房并交付预订款,以免发生因开发企业经营不善未能取得预售许可证(现售备案证书)而造成的交易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该认购书范本采用自愿使用方式。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制定商品房认购书范本是东莞市相关部门坚持“因城施策”、探索行业多方共治的一次创新。

    东莞楼市进入深度盘整阶段

    有业内人士称,“无理由退房”与“零首付”、“分期付首付”等都是一种营销方式,也是楼市下行的表现特征,不过此次由地方政府牵头出台无理由退房,是一个极强的政策信号。

    “镁刻地产”记者近日以购房者身份实地走访东莞多个楼盘时得知“低首付”“分期付首付”等现象较多。

    在李兴旺看来,2017~2018年为楼市集中调控年,需求受到抑制,较2015~2016年楼市狂热年大幅回落。当前东莞楼市供求回归至2015年之前的理性常态,2018年延续2017年的严格调控,总体以平稳为主,去库存压力相对适中,东莞楼市进入深度盘整阶段。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的东莞楼市整体表现不算太抢眼,受到新房严查社保、备案价限价、二手房三价合一等系列政策影响,楼市相对比较平淡。东莞2018一手住宅成交量再度遇冷,合计网签45341套,环比2017年下跌10.3%;销售面积521万平方米,环比2017年下降7.6%;2018年房价环比2017年上涨5.1%,上涨幅度有所放缓。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莞住宅存量面积约490万平方米,库存有所下跌;以近6个月的消化速度计算,目前东莞库存面积的消化周期为10.09个月,虽然楼市整体表现颇为平淡,但库存压力不算太大。

    但对于东莞,这座“世界工厂”来说,且不论48小时的“后悔药”够不够吃,但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消灭“霸王条约”,维护购房者利益的出发点,或为此后楼市的复苏铺平道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