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政策速递 > 正文

发展企业自持租赁住房亟需配套政策落地

2018-05-15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月房租1.5万元起”“十年租金180万元起”……饱受争议的万科北京“高价租赁房”项目日前传出首批房源出租率超过80%的消息,似乎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但这种高价租赁房与国家发展租赁住房的初衷有一定差距,要想通过企业自持方式发展租赁住房仍有很多配套问题需要解决。

    万科“高价租赁房”项目租金之所以较市场预期高,万科解释称依据成本核算,当年两宗地拿地成本高达109亿元,加上50亿元的资金和建安成本,总成本约160亿元,即使在现有高租金条件下,回报率仍不足3%。有人测算,按照当时的地价水平核算的租金回报周期可能远远超过20年甚至30年。

    不过记者认为,国家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初衷,是通过租赁市场解决广大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企业自持租赁住房是北京市房地产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加强租赁住房供给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种租金远高于市场预期的高价租赁房与政府初衷确实有一定差距。

    多年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投资回报率低是重要原因之一,根本原因还在于地价过高。如果通过公开市场招拍挂的方式获取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对企业来说利润微薄,从商业运营角度来讲无法持续,很多企业不愿意参与其中。同时,融资渠道单一也制约了企业大规模进入住房租赁市场。要解决企业自持租赁住房项目的资金问题,除了降低土地成本、提高租金回报率外,未来通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的方式退出可能是一个有效解决方案。

    近年来,国家提出“房住不炒”、“租购并举”,鼓励长期租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租赁市场发展政策,其中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能够有效降低住房租赁企业前期投入成本,缓解其资金压力,毕竟集体建设用地地价相对较低。另外,在金融政策支持方面,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住房租赁类REITs更是加速获批,这些都有助于盘活住房租赁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从长期来看,我国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公募REITs是大势所趋。不过,现在公募REITs落地最大的问题仍是收益率较低。国际上REITs收益率一般在6%~8%,而北京、上海的租赁住房收益率只有1%~2%。另外,税收、法律法规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推进政策制定,配套政策细则也有待进一步出台。未来,随着公募REITs的推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