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中国奥园境外债重组方案获债权人投票通过 有望成为首家完成债务重组的粤系房企

2023-11-30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陈潇

    11月29日早间,中国奥园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境外债重组方案已在11月28日晚间召开的计划债权人会议上获得投票通过,待相关法院聆讯裁决后正式生效。

    加之今年9月份已完成全部境内公开债展期,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奥园即将成为继融创中国后又一家完成境内外债务重组的大中型房企,有望成为首家完成债务重组的粤系房企。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奥园债务重组方案的顺利通过,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国奥园整体债务压力,助其轻装上阵,全力以赴推进保交楼保兑付保运营重点工作,加快实现转型重生。

    境外债重组方案获通过

    具体来看,中国奥园及AddHero计划分别以占有表决权金额79.11%及88.31%的出席债权人通过现场或委派代表的方式投票赞成奥园重组方案。

    其中,1277名合计持有65.69亿美元投票计划债权的中国奥园计划债权人参与中国奥园计划会议,当中1216名合计持有51.97亿美元投票计划债权的相关债权人投票赞成。

    而AddHero计划合共1241名合计持有41.79亿美元投票计划债权的AddHero计划债权人参与AddHero计划会议,当中1196名合计持有36.90亿美元投票计划债权的AddHero计划债权人投票赞成。

    按照此次债权人投票通过的方案,中国奥园计划发行新的融资工具对原有约61亿美元的境外债务进行置换,包括4只共计23亿美元的新债务工具,以及14亿股普通股、1.43亿美元无息强制可转换债券、16亿美元永续债。其中,大股东郭梓文自愿出让4亿股股票,并以全部境外资产及部分境内资产作为增信。

    往前回溯,中国奥园在2022年1月份宣布无力偿还到期美元债及利息,其股票也在当年4月份停牌。此后,中国奥园不断通过引战合作、资产处置、基金抵兑、现房营销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盘活项目。

    “从这两年房企的债务问题来看,广东省内部分民营房企面临压力较大,涉及企业数量也相对较多。此次中国奥园的债务化解工作,对于广东其他房企有非常好的启发作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债务重组进程加快

    债务重组迈出关键一步,为中国奥园争取到喘息发展的好机会,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回归正轨是中国奥园当下要务。

    “中国奥园债务重组进程加快,其中离不开核心管理层的推动。”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最后是多方妥协的结果,但对于公司来说,未来一段时间不再受债务困扰,可以集中精力参与保交楼。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务重组完成后,需要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债务重组是以“时间换空间”,对于出险房企而言,获取宝贵时间后,仍需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状态,改善经营现状,逐步修复品牌形象。

    据了解,中国奥园当下正不遗余力推进“保复工保交楼双百行动”。今年以来,中国奥园实际完成交付房屋2.3万余套。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奥园各区域公司已累计获批政府专项纾困资金超10亿元,其中绝大多数可用资金已经拨付至项目公司使用交付端有序推进。

    “当前,保交楼依旧是房企经营的底线,国家亦出台各项政策给予支持。出险房企应紧抓’因城施策‘窗口期,加速布局较好项目的销售去化,快速回笼资金,只有持续的销售回款,才能保障现金流入。”刘水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