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政策加速发力 沪市房企融资、经营两端积极信号齐现

2023-11-27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研究房地产金融等重点工作。

    事实上,2022年以来,各类房地产支持性政策加速落地,为市场转暖和信心修复注入动能。

    从资本市场来看,各家房企充分受益于相关政策。尤其是今年以来,上交所已支持华发股份、保利发展、陆家嘴、大名城等多家沪市房企股权、债券融资落地,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资本助力。

    融资端持续发力加速

    销售端信心修复

    政策加速发力之下,沪市房企的经营和融资积极信号增多。

    其中,抱有置换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记者来到某二手房中介门店,该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新政实施以来,一方面,二手房的带看量显著上升,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客户挂牌,想置换新房子”。

    中指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政策发布后,全国置业意愿提升了15个百分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有明显提升;9月份重点百城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4%,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增幅分别为32%、13%、10%;10月份,重点百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继续环比增长约5%,销售端已经出现了边际回暖的迹象。

    销售端信心修复与融资端的持续发力密切相关。自去年“金融16条”、地产融资支持“三支箭”等政策以来,多层次的支持性政策暖风频吹。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服务平台,上交所持续强化对房企的股权和债券融资支持。

    股权方面,截至目前,沪市目前已有21家上市房企披露再融资相关公告,其中16家已披露具体方案,计划募集资金合计超390亿元。目前,华发股份再融资已完成发行工作,保利发展、大名城2家公司再融资获得证监会批复,西藏城投再融资已审核完毕。

    并购重组方面,沪市2家上市房企披露并购重组具体方案,其中,陆家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已经实施完毕。

    债券融资方面,上交所积极支持正常经营房企合理融资需求,2022年以来已累计支持房企公司债发行2017亿元,并“一企一策”支持多家房企稳妥化解债券融资风险。

    此外,上交所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房地产“三大工程”融资项目落地。修订相关业务规则,明确公司(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可用于“三大工程”安排;同时,积极排摸储备企业发行意愿,并通过召开发行人调研座谈等,加强市场引导。截至目前,北京保障房、建发房地产保障房领域债券融资项目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共29亿元,国君宽庭保租房REIT项目正式批复。

    政策暖风频吹

    沪市房企充分受益

    在政策暖风的吹拂下,各家房企亦真实地感受到了暖意。

    华发股份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股权和债权两个方面的融资均得到了相应的支持,融资渠道畅通。债券方面,得益于政策支持,公司获批258.65亿元信用债额度,位居央、国企榜首;股权方面,公司在新政之后顺利开展定增融资项目并于11月2日圆满完成,成为“第三支箭”新政发布后行业第一例定增股权融资成功的案例。

    融资力度的加持下,华发股份今年业绩有所转好,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2.51亿元,同比增长40.24%;归母净利润22.01亿元,同比增长1.14%。销售方面,2023年1至9月份,公司实现全口径销售近1036亿元,同比增长近42%,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4位,位列14。此外,公司拿地信心更足。据悉,公司前三季度新增土地项目16项,地块均位于上海、深圳等公司深耕城市的核心地区。

    地产龙头公司保利发展亦颇多感触。“新政以来,公司前三季度回笼率快速提升至99%的历史高位,融资成本也持续下行,2023年上半年综合融资成本较2022年末进一步下降19个基点,目前不到4%。”

    经营方面,公司维持稳健增长。今年前10个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3682.67亿元,同比增加1.42%,销售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拿地上,公司累计拓展总金额1189亿元,权益拓展金额984亿元,为后续发展蓄力。

    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方面,公司亦全力推进。“再融资方案中,公司有5个募投项目包含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等与保障房、城中村改造相关业务,得到了各方的积极支持。”

    陆家嘴表示,“公司重组预案从2023年4月27日获受理,6月8日获得上交所并购重组委无条件过会,到6月29日收到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整个过程仅用了74天,成为新政后沪市房企重组获批第一单。公司充分感受到了监管的有力支持。”

    民营房企大名城的再融资已经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发行完成,将有力增厚公司自有资金规模,助力主营业务规模提升。三部门近期提出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更加提振了公司的信心。”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