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哪家银行打响第一枪?

2023-08-31 15:14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红网时刻新闻8月30日讯 (记者肖娟)购房者千呼万唤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何时落地?

    近期,随着多家上市银行召开半年度业绩发布会,针对大众关注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农行、建行、招行、中信、平安、华夏等多家银行高管进行回应,部分机构已制定预案和细则。

    市场对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关注再度升温。

    多家银行就存量房贷利率下调表态

    8月29日,一张《关于召开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利率调整项目启动会议的通知》的截图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

    截图显示,要求数管部、软件中心、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个金部/消保部、公司部、网金部等部门参会,会议时间为8月30日,会议地点为交银大厦。

    同一天,农行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时表示,将抓紧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尽快完善合同文本,加紧系统改造调整工作,积极做好组织实施,并表示“作为国有大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凡是符合政策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情,都会全力做好金融服务。”

    “气氛都烘托到这儿了”,有人认为,鉴于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存量房贷利率调整近期或有实质性动作。不过,从银行的表态发声来看,仍需考虑到需兼顾很多因素。

    作为零售银行代表,招行用“势在必行”“大概率事件”形容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并表示已制定相应预案,从乐观情景、中性情景和不利三种情景对存量房贷利率下行进行了测算。

    中信银行也表示密切关注到监管导向和市场动向,对可能发生的业务调整做好了预案。从区域情况来看,由于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各地区按揭贷款利率差异较大,因此存量房贷利率调整难以实现“一刀切”的管理政策。

    下降存量房贷利率难“一刀切”

    对于还未回应的银行,有购房者纷纷喊话。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具体降多少?哪些人能降?要主动申请还是银行自动降?LPR利率转换时选择了固定利率的人能不能降……购房者的这些疑问都需等待最终细则落地。

    从目前银行的回应来看,各家银行进度并不一致。

    “从我的角度,希望能够一视同仁,最好统一打折或降低,而不是和银行申请或协商。”长沙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之前提前还贷爆棚,如果房贷下调需要协商或排队的话,估计又要等。

    不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对存量房贷利率的论调是“不能一刀切”,要综合考虑银行的承受能力。

    哪些群体最可能受益?追溯2008-2009年存量房贷7折优惠情况,有资料显示,银行对房贷打折门槛要求普遍为首套房,1、2年内无还款逾期记录,且符合住房面积要求的购房者即可申请。可见,当时政策倾斜的是刚需一族。

    中泰证券近日发布的一则银行研报指出,复盘2008-2009年存量利率调整情况,与今年情况相似,预计存量房贷下调比例不会很大,“测算2008、2009年享受存量房贷利率置换的比例小于28%。”

    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为何“难产”?

    为什么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新政迟迟没有落地?难点在哪里?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贷存量规模较15年前增长了10多倍,而且,按揭业务在各家银行体量和占比都比较大,这也是银行更为谨慎的原因。此外,各个银行对政策的理解不尽相同,如果缺乏统一指导,最终调整的力度各家银行也可能不尽相同。

    房贷政策“因城施策”,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多家银行回应时提到的原因。

    由于各地房贷市场差异,即便是同一家银行,不同城市、不同分行、不同阶段的房贷政策都不尽相同。以长沙为例,楼市较热时执行的严格房贷政策,目前优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曾经的二套房贷按照现行政策能享受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类似的历史问题可能会给银行带来大量的解释工作。

    目前,长沙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分别为4%、4.8%,相差80个基点。如果银行做不到“一碗水端平”,是否会产生新的信贷舆情问题仍不得而知。

    存量房贷下调需在银行与购房者之间寻找平衡

    此外,下调力度如何在银行承受范围内和购房者的认可之间寻求平衡,这些都是银行需要考量的问题。

    按照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常德、岳阳、株洲、湘潭等地首套房贷利率已下探至3.7%,低于5年期以上LPR利率。一些高息存量房贷利率与上述城市当前利率相差逾150个基点。如果“一降到底”,银行的合理利润和净息差都将受影响。

    “现在的经营贷利率都低到什么程度了?过低的银行盈利能力也会削弱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长沙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政策旨在引导银行给购房者让利进而拉动消费,目前实体经济也需要银行输血,二者不可偏废,而且银行自身也需要持续稳健经营。

    近期,央行发布了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首次讨论了《合理看待我国商业银行利润水平》。报告指出,“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这样也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