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万科2022年实现净利润226.18亿元 拟派发现金股息80.63亿元

2023-03-31 02: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昱丞

    3月30日晚间,万科交出2022年业绩答卷。财报显示,2022年万科实现营收5038.38亿元,同比增长11.27%;实现归母净利润226.18亿元,同比增长0.42%。

    分红方面,万科保持了30%以上的股利支付率。公司拟合计派发现金股息80.63亿元,股利支付率达到35.65%,连续第31年现金分红。

    万科在致股东信中表示,2022年行业形势严峻性超出了公司在年初的预计,公司以确保安全为首要目标,尽力改善经营管理质量,交出了一张来之不易的答卷,未来还需加倍努力。

    经营服务业务显韧性

    2022年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下,房企规模普遍缩水,销售情况低迷,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统计,百强房企累计销售金额同比降低41.6%。

    年报显示,2022年万科开发业务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63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169.7亿元,结算面积340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结算收入4444.0亿元,同比增长10.5%。

    “万科下半年成绩的回暖离不开其积极的战略调整。”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市场政策端持续释放利好信号,改善性需求逐步释放,高能级热点城市楼市活跃度相对较高,万科凭借布局热点城市等优势实现业绩回暖。

    面对外部环境冲击、地产行业下行等影响,万科的经营服务业务拿出了更有韧性的表现,去年全口径收入达到512.6亿元,同比增长23.1%。

    以物业服务为例,2022年万科旗下物业板块万物云在联交所上市。万物云近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06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住宅物业服务收入148.11亿元,同比增长30.3%,实现毛利14.59亿元,同比增长15.3%;商业物业及设施设备管理业务收入75.45亿元,同比增长42.7%,实现毛利9.17亿元,同比增长26.4%。

    万物云对万科的依赖程度也有所降低。万物云董事长朱保全在业绩会上透露,万物云67.7%的合同已经跟万科没有关系。

    财务状况健康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万科在投拓方面较为谨慎。2022年万科全年权益地价总金额约为496.4亿元,与此前几年拿地金额有较大差距。

    万科首席运营官、执行副总裁刘肖此前在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在建以及还处于规划中的土地建筑面积约有1.2亿平方米,在手资源能够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投资强度或投资节奏看起来可相对从容一点。

    “万科去年在土地投拓上趋于谨慎和保守,实际上是从自身现金流健康和企业财务稳健性的角度综合考量的结果,也与万科对行业走势与市场回暖可能性的判断有关。”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资产负债表方面,万科保持了一贯的健康财务状况和抗风险能力。根据年报,截至2022年底,万科继续保持“三道红线”中的“绿档”要求,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4年为正,净负债率仅43.7%,处于行业低位,持有货币资金1372.1亿元,对于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1倍。

    在展望2023年工作时,万科将保障经营安全作为第一重点。万科表示,公司将维持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保持融资弹性,持续优化债务结构,探索股权融资机会,助力业务良性发展。

    去年年底以来,万科在融资方面频有动作。3月9日,万科完成3亿股H股配售,成功融得39.15亿港元。而在A股,万科抛出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为“第三支箭”出台后房企最大融资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