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北京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提升 改善性需求占主流

2023-01-14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正 见习记者 陈潇

    岁末年初,《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丰台区、朝阳区二手房市场发现,经纪人忙起来了。

    “大部分经纪人都外出带人看房了,洽谈办公室里基本都有人在谈交易。最近来店咨询二手房的人明显增多,成交量也有所好转,相比去年年末,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丰台区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连店里的打印机都变忙了。”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上旬,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2888套,与2022年1月上旬的2784套接近,高于2022年12月上旬的2247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高峰大多出现在3月份,在购房入学等需求带动下,北京楼市出现“小阳春”的可能性很大。

    改善性需求占主流

    “最近丰台区的房源成交量很大,其中改善性需求购房者占比较大。”丰台区中大基业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市场配套是购房者较为关注的,就丰台区来说,丽泽桥等靠近三环路的小区房价较为坚挺,购房者更青睐配套资源好的房源。

    “如果离小学、医院等设施较远,会影响生活便利度。”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

    朝阳区链家地产的一位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目前来看,改善型需求增长明显。很多人有生二孩、三孩的计划,部分购房者希望换个大点的房子或从郊区往市区搬。”

    “我接待的客户大多是奔着置换来的,有的是住在郊区想在城里买,有的是小换大。”另一销售人员如是称。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了解,目前中介之间还存在抢单推高房价的现象。在带记者了解丰台区某套小三居的时候,销售人员表示,这套带学区的房子挂牌出售一个月左右,一开始报价并没有这么高,但被其他中介知道后,找房主谈,谈完就涨了40万元。

    购房入学催发“小阳春”?

    尽管多位销售人员反映市场向好,但从网签数据来看,短期内暂无较明显的提升。张大伟表示,过去几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高峰基本都出现在3月份,大部分是因为购房入学需求上涨导致的,而今年北京入学人口刷新历史纪录,所以北京楼市出现小阳春的可能性很大。

    据了解,目前北京7个区发布的计划学位数已经超过2.6万个,根据北京市常住出生人口数据,2016年、2017年为人口出生高峰。

    此外,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家长需在5月份前购房才能够为孩子办理入学资格审核,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段时间相应的学区房会受到追捧,部分家长会提前预判市场行情,从而提前购房。“当下西城区的学区房相对紧俏,一般来说不会降价,尤其是现在整个交易量上来了,价格很难松动。”

    “整体来看,当下北京二手房市场虽有回暖,但还谈不上火热,从1月上旬不足3000套的网签量看,预计全月二手房成交量不会超过1.3万套,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则有可能超过1.5万套。”张大伟表示,下一步希望出台针对二手房首付比例或者购房利率优惠政策,进一步提振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