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当代精准扶贫样本:佳兆业的赋能与担当

2020-07-01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对深圳经济特区而言,2020年是具备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立的第40周年,这座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逐步强大的城市,迎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纵深推进的双重机遇。

    对于佳兆业而言,2020年也是历史性的一年。它不仅迎来自己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奋斗的第21个生日,还正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作为,亲身参与到这座城的城市化进程中。

    多年来,佳兆业的事业版图从深圳一路拓展至全国,它与深圳、乃至其他城市同命运、共呼吸的那些征途,一直在脚下铺展。

    2020年,还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城市与时代的新征程新使命,吹响了佳兆业谱写扶贫新篇章的冲锋号。

1.jpg

    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即将划上历史性的句号,而佳兆业以知恩图报为己任,打造中国企业振兴乡村当代公益样本的冲刺跑已经开始。

    首创EPC扶贫模式

    6月30日,在2020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中,佳兆业集团宣布再捐1.73亿元支持广东决胜脱贫攻坚,其中在广东省活动现场捐赠1.33亿,深圳市活动现场捐赠4000万。而在当天的活动中,佳兆业获颁发“广东省扶贫济困日10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企业”、“2019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这是对佳兆业过去扶贫济困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早在2017年的“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上,佳兆业捐赠1亿元人民币,首次将“脱贫攻坚战”的触角伸向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

2.jpg

    这个位于惠州北部山区的县城,彼时不仅是广东省28个贫困县之一,而且还拥有23个省定贫困村,占据整个惠州市贫困村总数的一半。佳兆业的资金注入,犹如一场及时雨。

    但,仅仅停留在捐款层面的公益,往往难以让贫困地区自己强大起来——佳兆业深谙这个道理,以“国家队”为主力,企业为助攻,这是佳兆业在这场特殊扶贫战役中所祭出的策略。

    为了彻底帮助龙门县摆脱发展“枷锁”,将这个山区从贫困循环的“泥沼”中拉出来,佳兆业将这部分捐赠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以及产业帮扶项目。

3.jpg

    2017年11月,佳兆业组建了全公司唯一一个不以盈利为目标的一级组织机构——佳兆业扶贫公司,陆续抽派出包括规划、设计、工程、产业等多位专业扶贫精英团队进驻,龙门县6个贫困村的定点帮扶工作随之拉开大幕。

    在几乎走遍6个村的所有山山水水之后,佳兆业扶贫团队将前期工作首先投向帮扶村的交通条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村医疗、教育设施等乡村建设上,借助自身数十年项目开发管理的经验,通过政府引导监管并在项目建设上提供大力支持,佳兆业直接参与这些项目的规划、设计、招标、施工及移交等全环节。凭借资金、专业人才、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市场渠道等自带资源,一种“自捐自建”的EPC扶贫模式应运而生。

    近三年来,佳兆业在惠州龙门县累积捐建农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共93个。这些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惠及贫困村人口约1.6万人。

    全链条闭环产业扶贫是核心

    EPC扶贫模式仅仅是佳兆业切入龙门县6个贫困村“扶贫攻坚战”的第一步。龙门县西埔村的水稻基地,如今,一望无际的稻田随风摇曳,这是佳兆业在龙门县培育出的首个“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

4.jpg

    佳兆业开垦之前,这片面积约112亩的土地已经丢荒半年多,杂草丛生。传统水稻种植投入成本高、经济附加值低、无深加工及外销能力的困境,此前一直制约着西埔村的村民们。

    佳兆业一方面摒弃过往滥用农药化肥的粗放式种植方式,通过精细化、高端化的有机种植方式,采用诱虫灯、“鸭稻共作”、生物制剂及保护田间自然天敌的生物统防统治等技术,使水稻亩产值由2000元/年提升至12240元/年;

    另一方面,采取与龙门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与贫困户组成专业合作社的方式,为贫困户的水稻种植提供农用物资及技术支持,带动121户贫困户种植高端水稻约5120亩,并以高于市场价格5%-10%的价格提供销售兜底保障。

5.jpg

    西埔村是佳兆业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以产业为核心的扶贫模式,通过帮助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符合地域特色的相关产业,拓展产业上下游延伸业务,形成造血机制。截至目前,在龙门县,佳兆业累积已经开展了包括西埔村有机水稻基地、上东村生态果园、金龙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在内的6个产业扶贫项目。

    从已经落地的部分效果来观察,佳兆业这种全链条闭环产业扶贫模式的试水,将传统人多地少各自耕种的小农经济,摇身变成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的现代农业运作模式。既能有效提升土地生产效益,同时,还协助当地村民平均实现整体增收约120%,村集体收入增加三倍以上。

    在导入社会资本与产业资源的过程中,佳兆业还依托自身的优势资源,由旗下科技公司专门打造了“龙门佳选”这一个电商扶贫平台。归根结底,还是希望能够解决众多优质农特产品因无品牌、无销路、无附加值而无法主力脱贫致富的问题。

    这个电商扶贫平台,背后依靠的是佳兆业多达130万人的员工、业主、客户以及会员资源,同时整合旗下超市、餐饮、酒店、物业、旅游等多元业态,将贫困山区农特产品的销售工作建立在资源全方位协同上。

    完善扶贫机制打造可复制扶贫模板

    凭借EPC扶贫模式、全链条闭环产业扶贫模式以及电商扶贫模式,佳兆业构建出一个改善村容村貌、培育优势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促进扶贫基地产品销售、完善利益联结的完整扶贫机制。

    龙门县的“脱贫攻坚战”,仅仅是佳兆业探索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之一。自2010年以来,佳兆业累积投入约6.83亿元人民币,资助过河源、惠州、江门、茂名、湛江、潮州、揭阳等40多个贫困村,并参与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助工作,帮扶广西百色、河池等10多个贫困村,最大程度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6.jpg

    佳兆业同样关注的另一大公益慈善领域是教育。2015年起,佳兆业将教育扶贫的动作聚焦到积极参与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上;时隔四年,佳兆业与广东梅州百年职校达成合作,连续三年全资支持该校教育办学,并为来自广东、江西、云南、湖南等8个省份贫困家庭的93位女生提供在校期间的一切衣食住行费用。包括捐建学校、资助高校、设立奖学金在内,历年来,佳兆业已经在教育领域累计投入了数亿元。

    佳兆业还善于将自身产业协同与公益事业链接到一起,其旗下酒店、物业、旅游等业务板块,与百年职校在培训、实习、就业方面都已经形成长期合作模式。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特殊时刻下,佳兆业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支援武汉、孝感疫情前线;并调动旗下在营购物中心、文体场馆、公寓等减免租金,联动抗疫。

    饮水思源、反哺社会,一直都被佳兆业列为应尽的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改变乡村面貌,还将公益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中。这些年,“2019-2020中国房地产年度扶贫标杆企业”、“2019年度中国社会责任贡献企业”、“2016-2018年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广东省扶贫济困日红棉杯金杯”、“南粤慈善之夜年度公益企业”等一项项殊荣的获取,正是各界对于佳兆业这项事业的最大肯定与勉励。

    作为时代的奔跑者,佳兆业一直在努力前进,以美好生活为标准,持续推动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不负城市与时代的使命。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