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正荣地产核心净利升至29亿元 财务稳健融资成本降低

2020-03-30 12: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后千亿时代,房企的竞争格局已悄然生变,管理半径变大,增长速度较为温和,大多数房企开始修炼内功,打好稳健增长的基础,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9年年初,正荣地产提出“新三年战略”,将2019年-2021年设定为“高质量发展期”,通过提升运营水平,改善债务结构,带动营收及盈利水平持续提升。经过一年调整,正荣地产2019年成绩单出炉。

    3月29日,正荣地产公布2019年业绩,这是公司提出新三年战略以来的首份年报。截至2019年底,正荣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1307.0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约21%;收益同比增长23.1%至325.58亿元;核心利润同比增长42.7%至29亿元;净利润率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9.5%。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2019年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之后,2020年,正荣地产将销售目标锁定为1400亿元。

    提升产品溢价能力

    在过去的高速增长期,房企走的几乎都是“类金融”模式,只要把土地顺利拿下,通过投资就可以坐享增值收益,但是这也导致很多房企反而对更深层次的产品力不是很看重。

    不过,随着房地产行业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金融属性终究也将让位产品本身。随之而来的是,房地产需求由终端用户主导逐步转变为改善型用户主导,此次疫情更是激发了居民对改善型住宅的需求。

    当行业红利逐渐消退,产品力才能最终决定一家房企能否继续生存下去。鉴于此,正荣地产在实施向“高质量增长”战略之下,不断在产品力上下功夫。

    目前来看,正荣地产的“正荣府”、“紫阙台”及“云麓”三大标杆住宅系列,具有一定的产品力优势。数据显示,正荣地产当前重点项目平均销售价格较所在城市住宅销售均价的综合溢价为50.89%,较所在区域销售均价的综合溢价为22.01%。

    此外,因投资、运营、设计及营销关连穿透,正荣地产的产品标准化日益成熟,2019年项目标化复制率达到100%,平均首开时间缩短至7个月,新项目平均首开去化率达到70%,成本控制和开发速度方面明显改善,实现高周转,经营提效推动了公司的核心利润率也改善至8.9%。

    财务稳健下土储备货4500亿元

    过去的一年,为了“新三年战略”落地,正荣地产在组织架构开始了一系列的匹配和调整,执行总部+区域的二级架构,并奉行“精总部”“强区域”“提效能”的管理运营模式,赋能一线提升效率和战斗力。

    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正荣地产延续1+6+X全国布局(即一个总部、六个区域、多个项目),聚焦强二线城市。报告期内,新增土储560万平方米,新增的41块土地85%位于二线城市,15%位于三线城市,权益比例由2018年的35%提升至73%,未来几年随着权益的提升反映到财报上,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也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截至2019年末,正荣地产总土储2615万平方米,货值约4500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分布在长三角、海峡西岸、中部、西部、环渤海及珠三角六大主要经济区域,其中74%位于一二线城市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地区。

    高质量发展的另一成果是公司持续优化的财务结构。

    2019年,正荣地产净负债率保持平稳为75.2%,短债比例由51.3%大幅下降至34.2%,现金对短债比由1.19倍上升至1.76倍,总现金同比增加24.5%至353.07亿元。自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得益于融资渠道多元化,正荣地产的融资成本逐年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借助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融资新突破,2019年加权融资成本为7.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鉴于公司稳健的基本面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正荣地产相继获惠誉、标普、穆迪、中诚信等机构上调信用评级。

    不得不说,对于正荣地产来说,保持规模盈利稳定增长的同时,正在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而在产品、运营效率、组织结构和人才战略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为其在后千亿时代实现高质量增长打好了根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