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富力地产2019年业绩亮眼:营业额与纯利分别增加18%和16%

2020-03-26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在2019年房地产市场越发趋紧的艰难考验中,富力地产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3月26日,富力地产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富力地产2019年权益协议销售额为1381.9亿元,同比增加5%。已确认入账的营业额为908.1亿元,同比增加18%。纯利为100.9亿元,同比增加16%。

    谈及2020年规划,富力地产表示,考虑全球市场波动和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目前在手现金超过380亿元,2020年设定较温和的销售目标为1520亿元。其更表示,未来新增土地土储将更审慎,保持保守的财务管理,以减少短期风险。

    销售目标增10%

    2019年,富力地产销售收入、销售面积均实现稳定增长,实现权益合约销售总金额1382亿元,同比增长5%;销售面积约12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销售额中,物业销售营业额796.9亿元,物业投资、酒店运营及其他收入111.2亿元,三者分别增长率为18%、20%、6%。

    2019全年,富力城市更新业务持续发力,其已签约的合作城市更新项目超过了70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了7000万平米,可售面积超过4000万平米。其中,一二线城市的面积占比92%,在大湾区面积占比达到60%。

    酒店业务方面,富力共有运营中的酒店90家,继续稳居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酒店业务全年运营收入达70.9亿元,经营净利业主利润上升5%,达到14.1亿元,酒店运营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多元化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支撑点,富力在商业运营板块进一步加码,全年运营收入达15亿元,同比上升了12%;运营中的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达到252万平米。运营中酒店及商业资产市值约850亿元。

    谈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富力地产表示,疫情期间市场氛围低迷,第一季度的销售业务一度中断,损耗的时间给销售增长带来额外挑战。考虑全球市场波动和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设定的销售目标为1520亿元,比2019年销售目标增加10%。

    富力地产表示,目前公司可用资源丰富,能为销售目标提供保障。今年,公司将专注在110个城市中进行广泛的销售,预计销售目标将有近三分之二来自一线及二线城市。此外,公司将继续推动富力好房在线销售平台,吸引更多买家。

    土储均价2600元一平米

    成本方面,富力地产2019年拿地均价仅2600元一平米,土地成本继续维持低水位。

    富力地产表示,公司历年已储备的土地建筑面积达5800万平方米,足够未来四至五年开发之用。因此2019年公司土地收购策略主要集中在资产快速周转的土地、低成本土地及城市更新项目,在管理资本开支的同时继续保持稳定的利润率。

    2019年,富力地产仅耗资244亿元撬动了94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平均收购成本仅2600元,与公司现有整体土地储备成本相近。

    城市更新项目上,富力地产在三个城市的城市更新项目转化179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公司预计,未来数年内通过城市更新项目转化的潜在土地储备建筑面积或超过4000万平方米。根据过往交易,通过城市更新获得的土地储备通常较招拍挂及收购项目所获利润率更高。

    目前,富力地产可售资源高达7460亿元,比2018年再增120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扎根大湾区的粤系地产,富力地产在大湾区的土地储备约为27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为340亿元。2019年,富力地产在大湾区的协议销售占比从2018年的6%上升至8%。

    在手现金384.4亿元

    “由于本集团于上半年已积极处理大部分短期债务,即使随后地产行业融资政策有所收紧,本集团亦能从容处理下半年回售权到期的境内公司债。”富力地产主席李思廉对公司2019年的债务管理给出肯定的评价。

    他表示,2019年初,公司已预见融资的不确定因素并加以管控。2019年上半年,富力地产完成发行总值27亿美元离岸债券,并在中国境内发行及续期共244亿元的公司债券。同时,公司提早赎回或延长年内到期债务,改善了集团整体流动资金状况。

    进入2019年下半年,全国融资市场信贷趋紧,富力地产共处理了245.5亿元的境内可回收债券,其中14.3亿元回购部分已悉数偿还,剩余231.2亿元则顺利展期。另外,2019年富力地产另一项重大融资活动为完成发行新H股,共募集资金总额为37.35亿港元。

    通过上述债务管理,截至2019年底共持有384.4亿元现金结余。2019年,富力地产整体融资成本维持在每年6.6%,低于7.07%的房企平均成本。

    谈及2020年的财务方针,其则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市场及经营状况存在不确定性,集团将在资本支出方面采取更为审慎的方法,且会适当延长短期债务以降低短期风险。

    据了解,在2020年一季度房企发债高峰期间,富力地产也发行为期四年的4亿美元优先票据,并将所得款项用作赎回于2021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同时,集团已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批准,发行不超过50亿人民币的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本集团年内将继续评估市况,并在市况持续波动的情况下进一步管控短期风险。”李思廉说道。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