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依赖提高佣金等模式 方圆房服集团年度股东应占溢利下降逾两成

2020-03-25 18: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大房企高喊“活下去”,依附房企的服务商日子也不好过。

    3月24日晚,方圆房服集团发布2019年业绩,公司全年总收入为2.56亿元,同比增加12%。但因各项成本支出增加,2019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2216.5万元,同比下降26.4%。更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司净利润率为8.7%,相比2018年的13.2%下降4.5个百分点。

    “方圆房服集团收入还是往上走的,但是公司总体还是比较依赖于提高佣金、加大推广的形式。”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圆房服集团也在年报中表示,广告、推广及佣金等成本增加、政府补助归零及转板上市成本是2019年净利润率下降的重要因素。

    目前,方圆房服集团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代理服务、物业研究咨询服务和综合服务,其中房地产代理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98.7%,是集团的支柱业务。这也意味着,代理人员的工资和佣金支出占据成本大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方圆房服集团共雇佣430名销售员工,其中361名为一手房地产销售员工、69名为二手房销售员工。同时,公司还为线上物业转介及代理服务平台雇佣了34名员工。

    因雇员总数增加及雇佣资历较高的雇员,2019年公司雇员福利开支为1.05亿元,比2018年增加约300万元。广告、推广及其他佣金开支为9539.4万元,比2018年大幅增加39.17%。同时,方圆房服集团于2019年申请从GEM转至主板上市,共计耗资424.6万元。

    加大推广、抬高佣金,这是方圆房服集团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做出的本能反应。

    集团在年报中分析称,广州及大湾区其他地区的房地产代理业务市场较为分散,方圆房服集团部分竞争对手可能更有优势,市场竞争激烈。集团认为,这可能导致优质房地产代理及其他雇员短缺、公司为挽留代理及雇员而支付的薪酬成本增加及一手、二手市场佣金率下降。

    同时,疫情之下不少房地产企业使用综合销售策略,例如自营销售团队及降价促销等方式,这都对房地产代理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2月1日-3月25日,全国共有1335家二手房企业注销。其中上海注销企业数最多,为147家,其次为四川、广东、重庆和北京。这些注销的企业中,有23.6%的企业成立时间在一年左右。

    为应对大环境的变化,方圆房服集团通过与开发商合作,开拓一手市场,同时积极拓展网上平台。据其介绍,公司建设的网上物业转介及代理服务连接物业开发商与第三方房地产代理,主要针对市场热度较低、佣金更高的项目,如位于非黄金地段的项目。2019年,公司自网上物业转介及代理服务获得的收入为1.26亿元,相比2018年的7960万元增幅较大。

    “华南地区互联网的普及率更高,网上物业转介平台相对比较容易推开。这种模式就是要找到性价比高的项目,强化线上到线下的转化率是很关键的问题。”严跃进表示。为进一步了解公司2020年战略规划,记者致电公司投资者部,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