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中国现大量可售不良贷款资产包 七成左右涉及房地产抵押

2019-12-19 14: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在面对经济降杠杆的方针及国民经济结构性放缓的双重因素下,开发商及其他类型企业面临着逐渐加大的债务偿还压力。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中国商业银行共有不良贷款人民币2.37万亿元(2018年末不良贷款总额为人民币2万亿元)。

    对此,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nthonyMcQuade)表示:“当下,中国的市场状况、政策规范以及竞争格局有可能会出现快速调整,投资者需要未雨绸缪,及时把握住机会。中国经济降杠杆会是一个长久方针,调整经营战略也将是中国企业的长久之策。”

    回溯不良贷款出现的历史高潮可见,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第一个不良贷款处置高潮,在这期间政府成立了四个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来收购各金融机构持有的不良贷款。最近一批不良贷款处置高潮出现在2015年,这期间相关法律制度发展得更为成熟,同时成长起了一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从2017年起,政府通过一系列业务试点,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不良贷款市场提供了各种便捷。另外,从2018年开始,中国开始采用更为严格的不良贷款评定标准,要求银行对不良贷款进行更准确的划分。

    值得一提的是,据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的《中国不良贷款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不良贷款市场在近几年迅速发展,市场上出现大量可售不良贷款资产包,其中70%左右有房地产抵押。近几年由于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不良贷款的价格也出现了较大波动。从2018年开始随着不良贷款数量继续上升,加之资产管理公司融资受阻、资产包周转速度变慢,不良贷款资产包的收购趋于理性,价格开始出现下降。

    随着不良贷款交易透明度提升,同时市场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开放,许多国际不良贷款买家将视线投向中国市场。与融资受阻的国内投资者相比,目前国际投资者手上资金更为充足,因而能够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国际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也更为多元、应对灵活。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高级董事及主管简可(JamesMacdonald)表示:在中国,投资者很难找到一个由一、二线城市资产支持,且风险系数与价格水平匹配合理的不良贷款资产包。另外,目前商业地产市场基本面疲软,使投资者决策时一定程度上更为保守。同时,整体市场仍然受政府高度监管,市场政策也是投资者考量的因素。尽管中国市场存在一定的挑战,但是中国不良贷款市场规模庞大,且存在增长潜力,使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与日俱增。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