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洁美科技:在行业低谷时积蓄能量 以自主研发代替防守

2023-10-26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思婕

    从浙江省杭州市区出发沿着高速一路往西北方向开,不到一小时车程,《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竹乡安吉。在距离安吉高速路出口十分钟车程的递铺镇,坐落着一片整齐的产业园,这便是洁美科技。

    近年来,由于消费电子终端需求疲软,电子信息行业整体低迷。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电子元器件使用及制程所需耗材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洁美科技不仅穿越了行业寒冬,还提升了市场占有率。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洁美科技,走访了公司多个生产厂区。

    “未出土时先有节,便凌云去也无心”。洁美科技董秘张君刚告诉记者:“在行业低迷时不懈怠,持续投入研发积蓄力量;在境况好转时,我们就拥有了与海外巨头们一较高下的底气。起步得晚没什么,但永远不能失去追赶的决心和勇气,所有的超越都是从迈出第一步开始的。”

    掌握核心技术

    在洁美科技的厂区,记者看到厂房内的生产井然有序,寥寥十几名工人就掌控了整个生产车间几百台机器的运作。门口的智能数字面板上清晰地记录了每条生产线的产量、能耗、工作时长等关键信息。

    张君刚向记者介绍,洁美科技成立于2001年,薄型载带中的纸质载带是洁美科技“梦开始的地方”。从简单的纸质载带后端加工业务,到关键原材料实现完全自主研发生产、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这条路洁美科技走了6年。

    “电子专用原纸的成本通常要占到载带生产成本的60%至70%,原纸的全进口导致载带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定价权也完全被控制,企业利润率难以提升,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张君刚如是说。

    2004年,洁美科技开始自己尝试研发原纸,经过研发团队反复测试验证技术指标,直到2007年,洁美科技终于成功试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片式电子元器件薄型载带原纸,并取得了国家专利,一举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空白,实现了电子专用原纸的国产化,摆脱了电子薄型载带核心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有了原纸,下一步就是按客户需求定制不同孔径和规格的纸质载带。在洁美科技的压孔纸带生产线,该区域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展示了一卷刚下线的产品,仅8毫米宽、0.42毫米厚的纸质载带上均匀整齐地分布着一排薄而不透的长方形小凹槽,细微精密。

    “压孔技术的难点在于对精密加工模具的制造把控。由于压孔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对孔的大小误差要精确到正负0.015毫米之间,深度误差则要控制在0.002毫米范围内。压孔模具的结构非常精密,工艺要求极高,因此都由我们自主研发生产。”压孔纸带生产区域负责人说。

    此后,随着洁美科技打孔纸带、压孔纸带、上下胶带、塑料载带等产品相继投产,公司产品线持续丰富;同时,公司还对多个品类的高端电子耗材加大了研发投入,实现了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

    如今,洁美科技成为了一家专业为集成电路、片式电子元器件等企业配套生产薄型载带系列产品以及离型膜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着纸质载带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洁美科技的产品具备了核心竞争力,逐步成长为该领域龙头,村田、三星、太阳诱电、国巨、华新科等被动元件国际巨头相继成为公司的长期稳定客户。

    走上自主研发的高速路

    受益于技术优势带来的红利,洁美科技开始走上自主研发的高速路,公司将离型膜作为第二个要攻克的堡垒。离型膜是指表面具有分离性的薄膜,主要由基材和表面涂层离型剂等组成。离型膜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可作为柔性印刷电路板、偏光片等原材料、多层陶瓷电容器及叠层内置天线生产加工过程转移的承载体等。

    对于选择离型膜作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张君刚告诉记者:“我们选择做新产品的指导思想就是优先选择尚未实现国产化的关键材料。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国内没有企业做离型膜,而离型膜的工艺路线与薄型载带中的上胶带有许多共通之处,公司在上胶带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同时,两者在客户群体方面高度重合。可以说,离型膜市场空间是薄型载带的10倍有余,具备长足的发展空间。”

    在电子元器件行业,海外客户要接纳一个全新的供应商会对其进行严苛而漫长的考察和测试,但洁美科技离型膜的业务拓展具备先天的技术优势和客户优势。

    “像当年攻坚薄型载带一样,我们先从后端加工做起。由于国内没有现成可用的原材料,我们就先购买工艺相近的原膜通过后端技术工艺改进给客户送样;客户测试使用后会给我们一系列的性能反馈,我们再进一步调整改善;周而复始,历经多次测试,高粗糙度离型膜使用的基膜工艺才得以标准化。”张君刚说。

    有了自主可控的自研基膜原材料,洁美科技的离型膜配套研发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持续向中高端离型膜市场拓展,在离型膜领域再次走在了国内电子膜材料领域的前列。

    直到2022年,电子元器件行业进入下行期。但离型膜作为洁美科技未来的战略重点,公司反而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持续改进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2022年,洁美科技的研发投入高达9300万元,占当年营收的7.15%。

    张君刚表示:“在国产化的大趋势下,离型膜产品的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市场上生产离型膜产品的企业主要有琳得科、日本东丽、韩国COSMO等,而这几家企业就占据了全球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或许我们国内现有工艺与这些海外巨头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我们追赶的信念从未动摇,步伐也从未停止。”

    如今,洁美科技的离型膜年产能达到3亿平方米,产品已经覆盖国巨、华新科、风华高科、三环集团等主要客户。随着离型膜产业链一体化的实现,公司离型膜的技术储备和技术壁垒正在逐步提升。

    在低谷时积蓄能量

    当前,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景气度已经处于恢复期,相关企业的设备稼动率也有了提升。洁美科技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47.62%;实现归母净利润7213.91万元,同比增长79.38%,公司经营水平持续向好,所处行业复苏态势明显。

    “于我们而言,行情低迷,反而是开疆拓土的好机会。”张君刚表示,受益于完善的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和高度自主的创新技术研发,洁美科技的产品对比其他国际品牌而言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和更快速高效的服务。越是行业不景气,客户越注重降本增效,这就给了洁美科技开拓新市场的机会。因此每次遇到行业调整,公司在客户端的市占率反而有所提升。

    如今,洁美科技纸质载带的全球市场份额已超过60%,稳居全球第一。同时,在现有产品的技术革新上,洁美科技也不断拓展研发,积蓄力量。

    “随着电子元器件不断小型化、精细化,我们需要不断解决客户提出的新需求,不断消除客户的痛点。小小一卷载带,看似几年没什么变化,实则工艺流程在不断优化,产品实现了技术迭代。”张君刚向记者讲解道。

    近年来,洁美科技以电子薄型载带为基础,加快向离型膜领域延伸拓展的步伐。公司正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建设,走全系列产品配套服务的发展道路,研发更多品类的高端电子耗材,助推相关电子耗材填补国内空白的进程。

    张君刚表示:“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5G技术的普及,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医疗电子等应用市场景气度攀升,这些下游产业的旺盛需求有望持续带动电子元器件行业快速发展,公司未来的战略落地也有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土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