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欠薪、离职、“提现难” 头部餐饮SaaS系统服务商哗啦啦困局何时解?

2023-06-09 19: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李静

    从去年12月初被商户曝光提现不到账,到去年12月底给出处理承诺,再至2023年1月底将原定最后期限推迟至今年3月底,然而到了规定期限哗啦啦并未按照承诺进行退款,反之近期却被曝“欠薪”、“裁员”问题。

    多名员工反映已欠薪半年

    离职员工超五成

    进入6月份以来,在社交平台上,多名哗啦啦员工公开发文讨薪,称哗啦啦已欠薪半年,部分离职员工进行仲裁已到强制执行阶段也无法拿回应得的工资。

    有员工发文称,哗啦啦已欠自己薪资七个月,公积金拖欠一年两个月,社保拖欠七个月。违规强制裁员,还裁三期员工。也有哗啦啦员工发帖称,“公司欠员工6个月工资不发、欠餐饮商户营业款不给”。该员工表示,哗啦啦自去年11月开始拖欠员工工资及餐饮商户经营款,持续近半年一分工资都没有发,哗啦啦后期有钱处理部分发薪的时候,研发伙伴一分没有,离职仲裁甚至申请强制执行的员工一分没有。

    此外,也有哗啦啦分公司的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被拖欠了半年工资,自己是小组负责人团队共有15人,目前15个人已经开始找律师进行劳动仲裁了。

    还有员工称,5月29日收到了哗啦啦人事部门发的《接触劳动合同通知书》,称5月31日解除劳动关系。对于赔偿方案,该员工表示,赔偿都是N,没有N+1。这次裁员跟大家协议约定的发薪日期是今年8月份至11月份,补偿金明年4月份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以商户名义赶至哗啦啦公司总部,在八楼,安保人员称,这层楼会议室主要负责接待商户,其他区域为办公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位空置率很高,基本一排只有一两个办公的工作人员。当问及为何工位空这么多,其中有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层楼只有一些研发人员在,有的已经离职了。

    对于哗啦啦的大规模裁员问题,哗啦啦公开称,公司启动了组织架构调整,核心团队仍在有效运作,之后仍将保留超1000人的团队规模。但根据哗啦啦官网的描述,“哗啦啦核心团队长期专注于餐饮信息化与餐饮工业化领域,目前公司团队超2600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技术支持人员超过600人。”显然,哗啦啦此次裁员规模已经超五成。

    针对裁员、拖欠薪资以及商户提现等问题,现场的工作人员称,如果是商户要债可以由行政人员进行处理,但如果想采访,公司目前不接受采访。

    有行业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劳动法的规定,雇主有义务按时支付员工的工资,而拖欠工资可能构成劳动法的违反。此外,员工还声称哗啦啦公司拖欠了一年两个月的公积金缴纳和七个月的社保费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雇主有责任按时缴纳员工的公积金和社保费用。如果这些指控属实,哗啦啦公司可能违反了有关公积金和社保的法律规定。

    “提现难”悬而未决

    天眼查App显示,哗啦啦平台成立于2011年,运营主体为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多来点”)。产品覆盖餐饮全业态、全业务环节,包括餐厅的预订、排队叫号、点餐等。哗啦啦官网显示,平台已签约餐饮商户超40万,其中连锁客户占比82%。哗啦啦所服务客户年交易总额超7000亿元,在2021年的行业大盘中占比接近15%。

    就是这样一家头部餐饮SaaS系统服务商却陷入提现难的境地。据了解,自2022年12月初起,不少商户反映出现提现困难,涉及金额数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针对此事,哗啦啦曾发布两份公告。

    2022年12月26日哗啦啦曾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月1日起,新的交易将切换到新的系统上,新的交易金额提现后当天到账(晚10点后提现次日到账);对于历史积压订单,会安排人尽快核查,按时间先后顺序依次到账,1月31日前解决问题。为弥补因系统问题导致提现延期,对延期到账的金额,将根据延迟到账金额,每日按0.03%给予补偿。

    然而,临近商户历史交易提现到账的最后期限,哗啦啦却爽约了。2023年1月31日,哗啦啦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技术故障及流程等原因还需进一步修复,历史交易提现延时到账问题预计将在2023年3月31日前全部解决。针对截至2023年1月1日凌晨还未出账的提现金额,按每日0.03%给予补偿。

    如今时间已到6月份,上述公告的内容并未落实。一位广东餐饮商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没有收到提现到账更没有收到利息补偿。该商户表示,自2022年12月5日起提现一直不到账,共计11万多元。打客服,客服各种推辞,如今已经半年过去了还是一分钱没有到账。由于店铺是小本经营,提现迟迟不到,已给我们造成了经营困难。

    “我们店铺主要是经营汉堡等餐饮,自去年12月份3笔提现共计7813.33元至今都未到账,平台此前发公告称,将利息一并3月末给到,现在不求给利息,能把钱提现出来就行”位于山东的一家餐饮老板对《证券日白》记者表示,当时使用该平台花了不到5000元,如今要是平台使用不了了,我还要再花钱购买其他的软件,成本太高了,希望哗啦啦能尽快变好吧。

    《证券日报》记者在哗啦啦总部现场了解到,有多位商户前来退款。现场接待人员称,最近前来要钱的商户比较多,只要填写了单子就可以去楼上和哗啦啦的工作人员聊。

    据现场商户称,聊了半天也表明了店铺的难处,哗啦啦接待人员称已经记录下来了,会优先排队退款,所以现在只能回家等。

    针对“提现难”等问题,此前《证券日报》也向哗啦啦相关方面发送了采访函,对方回复称,哗啦啦确实存在一定资金困难。而本次提现难主要是系统升级过程中出现技术故障,造成数据紊乱,结算和交易数据存在差异,需要人工逐条对数据进行梳理、核对,确保数据链还原,因此导致部分商户目前无法按照原定计划提现。

    但对于现在为何不履行公告的约定以及公司是否出现资金链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多次尝试拨打哗啦啦电话,但截至发稿,未取得联系。

    上述律师称,对于哗啦啦平台与商户之间存在平台服务合同关系,若未能按照相关协议约定的周期向商户支付提现金额,哗啦啦平台涉嫌违反合同约定,应按照相关协议约定承担违约责任。目前案件的基础事实清晰,维权的难度并不大。

    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律师冯紫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一般客户到餐饮企业消费多以电子支付为付款方式,这也就意味着餐饮企业的绝大多数营业收入需通过SaaS系统服务商提取。多数餐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投入营业的资金亦来源于每日的营业收入。若长时间无法获得消费者已经支付的资金,对餐饮企业的生存将是巨大的打击。

    据了解,哗啦啦在最近的声明中透露,近期,哗啦啦与资方的合作谈判进展顺利,地方国资、市场投资机构将组成联合体,与哗啦啦达成一揽子合作协议,目前框架协议已经完成签署,金额总计超十亿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