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为军团模式逐步成熟 数字金融军团如何“多打粮食”?

2023-06-09 1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备受关注的华为军团如今逐渐走向台前,显现出更完整的图谱。

    2022年5月26日,华为在深圳坂田基地A区举行军团/系统部组建成立大会,宣布成立第三批五个军团/系统部,而数字金融军团便是其中一员。

    时隔一年,华为数字金融军团进展如何?6月8日,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打粮食,我们做到了。目前数字金融军团正走在一条预期的道路上,根技术更为夯实,生态逐步繁荣。”

    灵活作战 多打粮食

    数字金融军团是华为在去年成立的第三批军团。目前,华为相继成立了三批超二十个军团,这些军团的成立,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而其模式也引起热议。

    军团组织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制定并督导执行的。任正非对军团组织的定义是,通过军团作战,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个领域,对商业成功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

    按照华为的说法,华为成立军团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找到商业突破口,发挥华为的技术优势,把技术变成“粮食”。

    “‘多打粮食’,我们做到了。”曹冲对记者表示,因为要灵活作战,华为军团规模不会太大,军团人数基本在200人以内,但多个军团在各个区域和当地已建立庞大的组织架构,并逐步壮大生态圈。数字金融军团在行业渗透上已初见成效,生态体系不断扩大,正在按照既定目标有序发展。

    曹冲表示,华为数字金融军团的四大战略主要方向是:帮助客户筑牢基础设施韧性、加速应用现代化、助力业务场景创新和跃升决策数智化。目前,华为已服务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多个金融客户,其中包括了50家全球Top100银行,华为在中国金融云和基础设施里面已经是第一名。

    曹冲说,华为军团的主要使命是围绕行业,解决需求。这个需求包括技术创新、决策分析,把需求翻译成技术语言,与各种产品连接组合,进行方案规划、整体调优。

    加速走向海外市场

    “当下,金融市场、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华为打造了覆盖智慧金融、制造等10余个行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成立军团也是为了强化服务企业数字化的能力、加速商业落地,为华为‘多打粮食’。数字金融军团的进展,证明华为军团模式在部分行业摸索出路径,模式已逐步成熟。”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海外市场将是华为数字军团下一步发力的重要方向之一。“华为已与超25家企业一起启动智慧金融伙伴出海计划(FPGGP)。华为帮助中国软件在世界的成长,仅金融行业有21家伙伴加入高斯数据库生态,最终形成繁荣生态圈。”曹冲表示,这几年,中国的金融业已逐步走在全球前列,企业在技术、应用上价值凸显,华为有全球的业务平台,可以触发海外市场的更多需求。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袁博认为,随着金融客户的ICT基础设施逐步建设完善,金融的创新已经逐步转移到AI、大数据、区块链等和业务强相关的智能化领域,华为需要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依托其数字底座,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更高效、更智能的数字化软件技术。因此,金融军团的成立,可以推动华为自身的黑科技和金融行业持续碰撞。金融企业通过和华为合作,也可以基于欧拉、高斯等国产的技术体系重构金融行业的生态,建立更可信的金融生态圈。

(编辑 张芗逸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