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重组后的辉山重回公众视野 剑指百亿营收目标

2023-02-23 1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2月21日,重组后的越秀辉山带着国内首款娟姗奶源奶粉回到公众视野。在首届娟姗奶粉节暨辉山奶粉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越秀集团发布了奶粉业务新战略。

    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表示,越秀集团提出了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其中集团的食品板块承载着重要发展责任,作为食品板块成熟核心业务之一的乳业业务将起到战略支撑作用。

    债务重组后重获新生

    值得关注的是,越秀辉山的前身为曾经的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其品牌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其曾是辽宁省第一乳制品品牌,并在东北地区品牌知名度较高。但自从2017年3月份,辉山乳业因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企业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在此背景下,2017年12月,法院受理对辉山乳业的破产重整申请。并于2019年底,辉山乳业正式在港交所摘牌退市。

    退市后的辉山乳业在破产重整过程中也不顺利,曾三次启动引进战略投资人工作,由于辉山乳业沉淀下的大量乳制品产业链,有多家乳企都参与债务重组工作,例如,伊利、光明、新乳业等知名企业。

    辉山乳业重整案涉及债权人近3000人,涉及金融类债权人、贸易类债权人、自然人投资类债权人,债权债务结构异常复杂。最终,广州越秀集团提交的重整方案获表决通过。

    历时三年时间,2020年辉山乳业的债务重组尘埃落定。2021年12月6日,辉山乳业迎来新生,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越秀辉山”)正式成立。

    广科咨询首席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越秀集团除了可以为越秀辉山提供强大的流动性支持外,还可以协助其拓展比如广东等新的市场区域。

    携“娟姗奶粉”重出江湖

    剑指百亿元营收目标

    此次越秀辉山的首届娟姗奶粉节暨辉山奶粉品牌战略发布会,便是其首次带着重磅产品“娟姗奶粉”重回公众视野。

    在整场发布会中,最受关注的就是辉山娟姗奶源的"珍稀"属性。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指出,在整个中国奶业中娟姗牛数量极为稀少,以"因为珍稀,所以珍贵"为品牌理念的辉山奶粉将背靠重组后的越秀辉山,借助娟姗奶源奶粉这个新的品类风口,站在新的起点。

    借力娟姗奶源奶粉,越秀辉山信心十足。在会上,越秀辉山总经理韩春辉透露,2023年越秀乳业板块的目标是加速资源整合,布局全国市场。2022年,越秀辉山奶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10%,拳头产品“辉山玛瑞”系列营收增幅超过333%。

    对于越秀辉山在近两年的突出表现,张招兴也再次提到了2025年越秀辉山要达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利润达30亿元的发展目标。

    对于如何实现百亿元目标,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和态势来看,越秀辉山首先要稳扎稳打,做到小而精美,其次,要加强团队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最后,做好品牌宣传,产品定价,加强与渠道的合作。

    沈萌表示,奶粉是各家下大力竞争的领域。对于越秀辉山来说,摆脱债务压力后,发展压力依然严峻,需要在新实控人的支持下加快推进,才可能巩固自己的份额并不断提升竞争优势。

    不过,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认为,中国乳制品行业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定律已然形成,以目前越秀辉山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能否借助娟姗奶粉实现百亿销售目标还有待时间检验。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