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读书郎预计7月12日港股上市 智慧课堂是增长“机会点”?

2022-06-29 22: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靳卫星

    6月29日,读书郎发布招股书称,公司将于6月29日—7月5日招股,拟全球发行5200万股股份,中信建投国际及麦格理为联席保荐人,预期将于2022年7月12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售股份中,香港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另附有15%超额配股权,发售价每股7.6港元至每股10港元,每手400股。

    根据招股书,读书郎计划将募资资金用于深化公司的经销网络改革、强化其地域扩张及渗透;研发公司的信息技术及基础设施;投资优化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供应;提升公司的教材开发能力及进一步多元化公司的数字化教辅资源;营运资金等。

    资料显示,读书郎是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供应商,业务包括学生个人平板、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可穿戴产品和其他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读书郎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7亿元、7.34亿元、8.13亿元。其中,来自销售学生个人平板的收入构成公司总收入的大部分。2019年-2021年,来自学生个人平板方面的收入分别为5.41亿元、6.65亿元和7.05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80.8%、90.6%和86.7%;贡献毛利分别为1.53亿元、1.83亿元和1.41亿元。

    对于学生个人平板的毛利在2021年出现下降,读书郎表示,主要由于2020年原材料成本上涨,部分原因是若干主要原材料的全球暂时性短缺。

    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降原因也和竞争对手增多有关。近两年,学习平板市场上增加了很多竞品,同时其他教育硬件如智能台灯、智能学习笔等都对学习平板具有一定替代性。”

    自从“双减”之后,互联网大厂、教育及科技企业的纷纷入局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字节跳动、阿里巴巴、华为、网易有道等公司早已对此有所布局;新东方、好未来、作业帮、猿辅导等教育机构也纷纷转型教育硬件。智能教育硬件行业已辐射多个教育场景,出现了包括学习机、翻译机(笔)、点读机(笔)、智能手表、电子词典、错题打印机、智能台灯以及家教机器人等多种硬件。

    相比之下,读书郎产品单一,只有学习平板、点读笔、智能手表等,且过度依赖线下经销商渠道。2019年-2021年,来自线下经销商的收入占总收益一直居高不下,分别为91.7%、85%、85.5%。

    读书郎第二大业务是销售以教育智能手表为主的“可穿戴产品”,2021年营收5370万元,占比6.6%。第三大业务来自智慧课堂解决方案。2019年-2021年,读书郎来自智慧课堂解决方案的营收分别为724.9万元、2041.9万元、1930万元,分别占总收入1.1%、2.8%、2.4%。

    关于竞争优势,读书郎在招股书中表示,在教辅研发方面具备经验;是中小学开发及提供智慧课堂解决方案的先行者之一;建立了全国性线下经销网络;具有先进的技术、AI和大数据能力。

    “智慧校园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且是读书郎未来增长的一个机会点。从业绩表现也能看到,读书郎面向C端的市场呈现下降趋势,但面向B端的市场有所增长。”中欧商学院中欧预见导师、TEDxHuangpu策展人程瑞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不可否认,进校市场存在激烈竞争,读书郎能否凭借产品优势扩展市场占有率,获取灯塔用户,是衡量其未来可增长性的重要指针。”

    “读书郎平板大规模进智慧课堂场景并不现实。”姚玉飞向记者表示,“首先,读书郎的渠道主要在零售端而非进校端,零售和进校完全是两个概念。其次,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会影响学生视力,所以很多学校用电子白板或电子屏幕来替代教室端场景的使用,其实很难交付。另外,虽然智能化教学被鼓励,但实际上教室里已经有了智能电视等设备,而电子白板这种学生人手一台的教学用机,其实是个伪需求。”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