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为企业上市安上“助推器”

2022-06-28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近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简称“齐鲁股交”)以其破旧立新的改革发展思路、有效的服务模式、高标准的服务质量、丰富的服务方式在全省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山东创新力品牌”。

    作为山东省级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近年来,齐鲁股交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革新发展观念,主动应变求变,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服务创新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企业聚集”“资本聚集”“服务聚集”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助力地方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强化全员服务意识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齐鲁股交挂牌企业由2015年的611家迅速增加到目前的5500多家。在挂牌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成为市场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齐鲁股交主动调整工作重心,改革内部组织机构,加大对企业服务的人员、经费投入,全面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质量。

    围绕服务创新转型升级,齐鲁股交主动“破旧立新”,对中心内部组织架构进行全面改革调整。调整后,传统挂牌业务部门由7个减至2个,仅留7人;设立企业服务总部、专精特新部、增值服务部等,服务客户人员增至53人,业务支持部门人员增至18人,服务客户人员占比近70%。将考核评价与服务客户质量相挂钩,改革绩效考核办法,服务指标分解到人,计划分解到周,客户反馈当日回复。创新实施“项目组”制,倡导全员营销、人人服务,围绕客户需求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经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客户至上”“服务+创新”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提升专业能力、以服务质量赢得客户信任成为齐鲁股交全员共识。

    企业分层分类

    保证服务质效

    齐鲁股交按照企业财务指标、成长阶段和发展规划等多维角度对企业进行分层分类,根据客户要求制定服务方案,提供相匹配的普惠、精准、专享等差异化精准服务。

    针对优质企业,齐鲁股交开展企业服务双专员制,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坐商”变“行商”;作为全省规模企业改制的主要服务平台,创建了“改制+股权管理、融资撮合、股权激励设计、政策解读”等20多项服务举措于一体的改制挂牌服务模式;设立特色板块,落地省直部门扶持企业政策措施,分别与山东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团省委等共建“高端人才板”“科技板”“高成长企业板”“乡村振兴板”“青创板”等特色板块,形成了“特色板块+助企政策+专属服务”模式。

    培训是市场的基础服务,企业也普遍存在着培训服务需求。齐鲁股交发挥资本市场“苗圃”作用,下大力气做实、做深、做优培训服务。他们在现有“企业家资本修炼营”“董秘训练营”“资本链接营”“挂牌企业培育提升五部曲”等定制化培训产品基础上,推出系统、实操、专业的“企业八大服务产品包”等标准化培训产品。为减少疫情对广大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影响,结合实际创新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大班小班都承办、授课研讨同进行”的“云模式”服务,今年以来组织10余场线上政策解读公益培训,服务企业近4000家,培训企业家、高管团队、财务和技术人员2万多人次,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省内多个地市金融监管部门和工信部门,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推送培训内容。

   助力“专精特新”

    培育上市梯队

    山东“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2021年6月,山东省工信厅出台《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依托齐鲁股交,5年内打造5000家以上的公司制改制“外围潜力圈”,2000家以上的上市培育“后备培育圈”,500家以上的“上市冲刺圈”。

    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成长,齐鲁股交以专设机构、指定专员、联合机构、协同政府、规范提升和撮合融资等实际行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他们创新打造了“4+N”服务体系,即1个山东高成长企业板、1个高成长企业上市培育库,1家山东资本市场培训学院、1个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等4个服务载体,以及融资加速、创新赋能、上市培育、团队提升等“N”个创新服务产品包,满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成长需求。截至2022年4月底,上市培育库企业达1402家,“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挂牌333家。

    开展“泰山登顶”行动。2021年6月,齐鲁股交与山东省工信厅、中泰证券、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开展“泰山登顶”行动,组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培育共同体。齐鲁股交与中泰证券合作设立了“中泰创新培育板”,联合发布多个“专精特新”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产品,“量体裁衣”助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做实“山东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点餐服务”,以企业需求订制金融供给,提升服务的深度和精度。今年一季度,齐鲁股交为联盟推送了31家优质“专精特新”企业项目,为企业落地“专精特新贷”“小巨人贷”6000万元。累计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6.44亿元,对接信贷融资20亿元。

    做好上市苗圃计划。齐鲁股交从企业家资本意识培养、资本运作人才培育、企业投融资对接等层面,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专属上市培育体系。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了“一企一策+双服务专员”机制。

    截至今年5月底,齐鲁股交已累计挂牌企业5555家,展示企业10467家,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847亿元,推动64家挂牌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和新三板挂牌。

    不懈努力也获得了认可。齐鲁股交先后获批“2021年度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重点支持国家‘小巨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