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地产商搭车新能源 大步跨界为哪般

2021-12-08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李昱丞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李昱丞

    地产商正在加速驶向新能源领域。近期,雅居乐集团、广宇发展等多家房企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行业,或“弃房从电”,或参投新能源相关企业。

    不过,在房企大步跨界背后,全新赛道对于相关企业的人才、资金、运营等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地产商能否搭上新能源的快车,还存在诸多变数。

    看好行业前景    

    多家地产商有意涉足新能源

    部分房企彻底切换赛道布局新能源。12月6日,广宇发展一口气发布97份公告,拟置出原有房地产业务资产,涵盖所持全部23家子公司股权,合计交易对价249.06亿元;同时公司将置入新能源发电业务,交易对价117.09亿元。广宇发展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鲁能新能源100%股权,主要业务将变更为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实现业务转型,拓宽盈利来源。

    不过,也有房企并不直接入局,更偏向于财务投资。12月1日,“造车新势力”之一威马汽车宣布公司D2轮融资已获得1.52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约占该轮融资总额的92.11%。根据雅居乐集团的公告,截至11月30日,雅居乐集团拥有威马集团约4.58%股份。

    此外,还有房企意图通过曲线投资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11月13日,广汽集团公告,拟挂牌转让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49%股权,参股公司合创汽车有意竞拍。工商资料显示,合创汽车由珠江投资持有68.56%股份,后者实控人朱一航为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之子。今年1月,珠江投资增资约19.23亿元成为合创汽车最大股东,正式入局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合生创展早在2019年就计划投入100亿元进军新能源汽车共享领域。

    以上的种种事件表明,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兴趣正愈发浓厚。除了上述公司之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万达、大名城、华夏幸福、宝能、碧桂园、富力地产等房企均涉足新能源行业,入局方式涵盖投资入股、战略合作、成立公司等。

    “新能源行业受政策支持,发展前景看好,而且随着技术更新加快,新进来的公司如果能切入技术制高点,有可能后来者居上。”泓达光伏创始人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跨界存在难度   

    财务投资模式更被看好

    房企热切追逐新能源的背后,是两大行业生存状况的反差。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成长能力,目前新能源行业都更胜一筹。Wind数据显示,以整体法来看,前三季度A股新能源板块的平均ROE达8.89%,高于房地产板块的6.86%;营收同比增速达31.19%,高于房地产板块的25.0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7.25%,显著高于房地产板块的-12.16%。

    另外,从销售情况看,根据克而瑞数据,11月百强房企单月业绩规模较10月环比明显回落3.4%,单月业绩同比也延续了自7月以来的下跌趋势,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37.6%。逾八成企业单月业绩同比降低,其中超半数房企同比降幅大于30%。

    “恒大、华夏幸福、碧桂园、宝能、冠城、万通、富力等房企都曾经涉足新能源产业。房企投资新能源行业,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创新难度较大,加上近几年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地产行业销售和利润都在减少,而新能源行业作为未来的投资风口,布局该领域,可以为公司提供盈利来源。另一方面多元化布局也会降低单一行业风险。”券商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除了寻找第二增长点,协同效应也是房企进军新能源领域的考虑之一。以雅居乐投资威马汽车为例,据悉,威马汽车与雅居乐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品牌、销售与服务网络、充电设施布局、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雅居乐集团认为,投资威马符合其继续实现业务组合多元化的策略,特别是在智慧城市服务及环保相关业务板块。

    不过在外界看来,由于地产行业和新能源行业大相径庭,跨界存在一定的难度。

    “房地产行业与新能源行业之间包括人才、技术层面在内的协同效应较为有限,房企跨界新能源更多是追赶潮流,一些房企更是借造工厂之名去拿地。”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房企利用盈余流动资金进行财务投资应该是比较正确的选择,既能获得不错的收益率,又能避免“外行指挥内行”现象的出现。

    “相比较于地产行业,新能源行业具有一定的门槛,在研发、技术、销售等环节难度非常大,财务投资既可以实现跨界进入新能源领域,又可以降低风险。房企亲自下场,可以覆盖整个产业链,但回报周期长,研发成本高,相对风险也比较大。”武苏伟认为,新能源虽是投资风口,但投资周期长、并不一定能满足部分房企和资本急功近利的需求。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