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从赣鄱红土地到甘陇黄土地 方大特钢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2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CIS

    最是橙黄橘绿时。冬日的江西省瑞金市武阳镇石阔村,空气中弥漫着橙子的香甜,村民们的脸上盛满了丰收的笑意。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一箱箱羊肉、腐竹、吨袋、服装……正销往全国各地,当地乡村振兴企业一派繁忙景象。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辽宁方大集团旗下钢铁板块上市公司方大特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源、业务、技术、管理、人才和组织优势,把产业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并将产业与当地资源特色结合起来、与“三农”结合起来,推动经济较为落后地区逐步建立起优势产业。

    江西赣南苏区,是红色摇篮、革命胜地。2012年以来,方大特钢以系列“组合拳”先后定点帮扶瑞金市武阳镇石阔村、于都县新陂乡庙背村、余干县枫港乡白家圩村,3个村庄、9年时间,使得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全面脱贫摘帽,让村庄焕发蓬勃生机。

    瑞金市武阳镇石阔村盛产脐橙,但受制于道路不畅与仓储难题,脐橙产业化遇到瓶颈,方大特钢出资新建村里的安垄桥,对村里道路进行硬化,建立脐橙仓储基地,打通脐橙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石阔村已成为武阳镇脐橙种植的大村。赣州市于都县新陂乡庙背村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土地流转500亩后种植蔬菜,创建赣南七星中药材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周边贫困户年均增收约5000元。上饶市余干县枫港乡白家圩村成立“华惠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搭建4000余平方米厂棚养殖野鸡。一个个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农业产业基地建立,不仅鼓了村民的“钱袋子”,更为村域经济的振兴探索出了一条条因地制宜的“好路子”。

    甘肃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曾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5月份以来,方大特钢与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另外6支工作队积极推进甘肃东乡产业帮扶。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深入东乡县24个乡镇调查研究、现场论证、座谈交流,把“贫”脉、找“穷”根,有针对性地制定精准脱贫措施。方大特钢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本着“微利持久、让利东乡、让利合作方”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产业协助帮扶,配合东乡有效破解传统产业发展链条短、抗风险能力弱、附加值不高等难题。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方大特钢在东乡县投入资金5975万元,落地实施服装加工、涤纶加工、腐竹生产、吨袋制造、养羊等5个产业帮扶项目。截至目前解决就业1558人,当地群众月收入从项目刚投产时的2000多元,逐月增加到3000元、4000元、5000元,最高的已突破6000元。其中,由方大特钢与合作方合资兴建的大型纺织企业方大丽明,产品销往孟加拉、菲律宾、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阿曼等国家和地区,是东乡县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企业步入正轨后,全年可实现产值1.1亿元、利税1100万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

    方大特钢以产业带活当地经济的实践探索,有效破解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难题,大大激活了当地的致富发展动力,阻断了贫困发生动因,使得帮扶成果更可持续、更有保障,不仅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贡献了智慧,也让当地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阔。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辽宁方大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方大特钢连续三年被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单位”。(罗霞)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