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第一股鼎阳科技上市

2021-12-01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12月1日,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标志着鼎阳科技跨入全新发展阶段,开启国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新征程。

    作为中国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第一股的鼎阳科技,在两个月前,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

    根据招股书,鼎阳科技是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四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主力产品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第一股

    目前,电子测量仪器广泛应用于3C消费电子、5G通讯、半导体封测、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家用电器等领域。

    国内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起步相对较晚,在技术上与国外优势企业仍有一定的差距,特别在高带宽、高频率的产品领域,国内企业还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在军工、航天等领域,一些国家级的研究所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但其市场化程度低。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全球仪器仪表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21.2亿美元提高到2018年的257亿美元。Technavio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通用电子测试测量行业的市场规模为61.18亿美元,预计在2024年市场规模达到77.68亿美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4.89%。

    “仪器仪表进出口逆差从2011年的384美元缩小到2019年的258亿美元,并且在数字万用表等领域已经实现了追赶,该行业将向通用化、模块化、虚拟化方向发展。”对于行业发展趋势,安信证券在研报中称。

    目前,该领域在A股市场上并无公司上市。头部企业集中在欧美,且在海外市场上市。若鼎阳科技顺利冲刺科创板IPO,将成为国内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第一股。

    根据Technavio报告,行业类第一梯队公司主要为是德科技、泰克、力科、罗德与施瓦茨等欧美企业。高端产品市场,欧美占据了主导,而在中高端产品市场,以鼎阳科技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正在发力争取国产替代,打开国内市场空间。

    专精特新打开估值想象空间

    创立初至今十四年,鼎阳科技以数字示波器产品为起点,横向拓展产品线,纵向持续升级产品性能和档次,不断提升整体配套供应能力,在关键核心环节实现了国产替代,并开始突破技术壁垒,攻克高端ADC芯片,向全产业链国产替代方向努力。

    从目前鼎阳科技的业绩来看,多年在专精特新方向的深耕,公司已经实现了持续高增长。

    根据招股书,鼎阳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数字示波器、波形和信号发生器、频谱等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89亿元、2.2亿元和1.35亿元,逐年稳步增长。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8%,主营业务突出。

    今年1-9月,鼎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841.09万元,同比48.04%;实现净利润6047.22万元,同比增76.91%;实现扣非净利润5655.2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8.15%,增速明显。

    根据Technavio的数据,2019年度,通用电子测试测量行业在北美、欧洲及亚太的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32.17%、24.81%和34.85%,其中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占比约为10%-12%。

    随着我国电子测试仪器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目前已经涌现出诸多测试测量企业。但除了龙头鼎阳科技业绩维持持续高增长,其余企业还尚未准备好进入资本市场。

    国外资本市场之中已有是德科技、Teledyne等巨头,市值均超过百亿美元,而我国资本市场中该行业的标的仍然较为稀缺,未来市值有望对标国际巨头。

    不仅如此,多年坚持在赛道上深耕,鼎阳科技自主品牌已经打响。报告期内公司自主品牌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6亿元、1.55亿元、1.95亿元和1.17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12%、82.47%、89.53%和87.30%。

    鼎阳科技的成功上市,也向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中国通用电子测试测量行业民族企业正努力向高端仪器进军,向更具技术难度的领域攀登,星星之火,带着燎原之势,助推中国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跨越新的台阶。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