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加码备战销售旺季 彩虹集团积极研发丰富产品线

2021-11-23 15: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冬季来临,A股市场“电热毯龙头”彩虹集团迎来了冬季产品的销售旺季。公司日前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已调动全部资源保生产促销售,前期生产准备充分,备货充足,“目前,生产系统采取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休息日加班,统筹调度子公司生产力量,紧密跟进协作加工点外协进度等方式增加产量,满足货源供应需要。”

    公司电热柔性取暖产品双11销售实现增长

    2021年第四季度,市场上有关“冷冬”天气的讨论给家电板块制热领域带来了一波热度。根据相关预计,今冬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而由于2020-2021年冬季,我国亦出现“拉尼娜”事件,因此2021年将成为“双拉尼娜年”。华安证券表示,结合近日天气报道,多地出现气温骤降提醒,预计2021年冷冬概率较大,有望利好制热类家电产品的销售。

    2020年底在深交所上市的彩虹集团是国内电热毯行业龙头,主营“家用电热柔性取暖设备”和“家用卫生杀虫用品”两大领域业务。其中,公司的家用柔性取暖器具囊括了电热毯(垫)、电热暖手器、电热披风、暖身贴等室内外取暖产品,在主营收入中占比过半。2021年前三季度,彩虹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8880万元,同比增长11.84%。今冬旺季会否进一步助力公司第四季度经营向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多位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寒潮天气和国内多地降温等现象给公司产品业务带来的影响。对此,彩虹集团表示,寒冬低温气候有利于其家用柔性取暖产品的销售。今年双11(11月1日至11日)期间,彩虹集团电热柔性取暖产品销售增长,电商表现突出。同时,公司将积极抢抓有利条件,争取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好的经营业绩”。

    据介绍,彩虹集团正积极开发和完善多功能使用场景产品,排潮、烘被、除螨、负氧离子、睡眠监测、除菌消臭、石墨烯远红外发热、水暖等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线,同时,充电便携式发热围脖、上盖式电热毯、暖风产品也列入了开发计划。

    电热毯行业未来发展呈上升趋势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冷冬季节将对包括电热毯在内的多个产业领域带来一定利好。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张雪峰表示:“冷冬天气除了利好制热类家电、取暖设备等行业之外,还利好棉花业,纺织业等等,天气冷了,人们会多穿衣服以保暖。同时,对一些生产感冒药、治疗咳嗽的制药企业也将有一定影响。”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则表示,除了家电板块取暖、保暖领域以外,能源领域(供热)、快递配送、部分出行服务等,在冷冬天气下也存在一定利好预期。

    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冷冬伴随着雨雪,除了对制热类家电带来有利促进以外,也需要关注天气对养殖业、种植业的影响。他同时提醒,电热毯等制热家电会因今年冷冬而受益,但若长久去看,下一年又很可能会是暖冬,这类行业又会受到负面影响。所以不能将营收增长寄托在天气上,关键还是要做好产品功能、质量,靠产品说话。

    智帆海岸营销策划机构首席顾问、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今年家电市场总体而言并不算景气,受房地产市场销量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家电市场很多品类在今年的销售额出现下滑。冷冬天气对空调、电暖器、电热毯等家电产品的销售将有一定程度的正向促进作用。相比炎热夏季给空调销售带来的促进作用,冬季气候对空调销售的影响较小;而电热毯、电暖器等家电品类受到的影响要相对更明显一些。”

    目前,我国电热毯产品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于川渝、湖南湖北、浙江、上海等长江沿线地区,同时,在北方地区也占有一定市场容量,电热毯行业的发展前景受到市场期待。梁振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热毯销售与集中供暖、空调销售不矛盾,电热毯不是空调的替代产品,我认为,它更多体现的是作为辅助型产品的价值。电热毯在我国的市场容量处于持续增长过程中,该品类在国内市场拥有数十亿元的规模,是较为重要的小家电细分品类市场之一。”

    今年11月以来,彩虹集团已接受三次投资者调研。公司表示,电热毯细分领域随着产业发展的进一步成熟,新材料、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整个行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市场发展潜力较大。随着北方煤改电政策的推进实施,清洁取暖项目将成为主流,与此相关的电热炕产品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公司认为,整个电热毯行业未来的发展呈上升趋势,其作为电热毯头部企业,市场份额还会提高。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