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精进电动产能利用率有望不断提升

2021-03-03 1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呈现如火如荼的状态。

    近日,福田智蓝新能源成功交付170台搭载精进电动经典SD365平台1000牛米电机的纯电城配轻卡给电商物流行业翘楚—京东物流,全部投入到北京城配物流运营。此次京东物流批量直采福田智蓝,是践行北京油改电政策号召,是对福田智蓝的高度认可,也是对精进电动驱动系统的极大认可。

    电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之一,且技术门槛较高,新入局者短期内很难通过业内标准认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维持高景气度毋庸置疑。

    精进电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众多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因为认可新能源汽车巨大的成长空间,均加大了产能建设的投入,精进电动也对产能进行了战略性储备。

    产能利用率将不断提升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开启了产能扩张。尤其是上游动力电池企业因为订单暴增,更是不断加班加点。以宁德时代为首的企业均发布了扩产计划。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2.0GWh,同比上升317.2%。

    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均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已成为业内共识。除了动力电池企业不断扩产,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之一,电驱动企业也在积极布局。

    从电动化的技术趋势来看,在动力锂电池能量密度逐步进入瓶颈期后,决定整车性能的电机驱动系统的重要性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不论采用何种电动化技术路径,电驱动系统是未来汽车产业链中的重中之重。

    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的最新规划,提出了“全面电驱动”的技术方向,构筑中国汽车产业新的技术架构和产业链布局,有助于形成中国发展汽车工业的整体思路和布局。

    精进电动为客户提供电驱动系统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是我国少数能够持续获得全球知名大型整车集团电驱动系统产品量产订单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

    GGII获得的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精进电动的电驱动系统出口报关量超过3万2千台,是同比的9倍,而且几乎全部是对美出口。

    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内车企中,精进电动的产品优势和市场份额优势也已经得到显现,目前,已经与一汽红旗、上汽、小鹏、吉利、广汽等大多数整车企业都建立合作和供给关系。

    “目前国际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端明显复苏,精进电动未来产能利用率将提升至合理水平。”精进电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储备产能是行业迎接需求爆发的共同选择,阶段性调整令产能利用率不达预期属于正常现象。随着订单数量的增加,公司根据生产订单提前进行了原材料储备,并对已销售产品的售后质保进行原材料和产成品的储备。

    据了解,精进电动同一平台的不同产品在机械结构、电气特性、控制策略、功率输出等领域存在一定差异,不同整车企业之间(特别是乘用车)购买的产品无法直接替换使用。

    上述人士还表示,在此背景下,精进电动需要对产能保留一定的余量储备,以确保获取新客户、新项目时的竞争力和应对集中提货高峰期间的排产压力。

    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升

    中国市场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市场,乘用车电动化推动产业链发展提速,自2015年以来,中国持续保持了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的国际地位,2019年,全球各大车企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在电动化战略的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加快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布局。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新能源汽车将走势良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92万辆,同比增长286.3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15.06万辆,同比增长350.20%。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开门红,市场持续回暖。对于电驱动系统行业来说,全球竞争即将在中国市场全面展开,国内电驱动系统企业未来将不可避免的面对博世、日本电产、博格华纳、日本电装等国际企业的竞争。

    业内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不断成熟,政府补贴的比例和方向会不断发生变化。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对行业的短期冲击结束后,整车企业对电驱动系统产品的需求也将由过度追求低成本逐步向追求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安全性、智能化等方向回归。

    实际上,近年来,精进电动的新产品推出保持稳定,聚焦全球高中端市场,全面覆盖驱动电机总成、控制器总成、传动总成,并不断更新换代。

    精进电动旗下第一款量产电机供给的就是当年菲斯克旗下的Karma电动汽车,并很快把业务拓展到了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公司。据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的三年间,菲亚特克莱斯勒连续三年成为其前五大客户,其对美出口的主要电机产品配套克莱斯勒大捷龙PHEV和吉普大指挥官PHEV。精进电动也进一步为美国骨干客户配套200千瓦的“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即电控-电机-减速器集成总成。该公司全球业务的定位在E级和D级高端乘用车,特点鲜明。

    近年来,精进电动在电控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目前其高功率碳化硅控制器为德国大众商用车集团配套,200kW硅基控制器为美国三大公司配套,是我国唯一在电控方面配套欧美特大型整车集团的自主企业。

    汽车行业拥有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通过相应的体系认证方能进入,行业新进入企业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与较大的资金成本,方能通过相应的体系管理与客户认证。

    精进电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现有成功量产的高中端产品项目经验基础之上,一方面持续争取存量客户的更新换代产品,另一方面也积极拓展国内外高中端增量客户。

    有分析师表示,随着电动化的技术趋势逐渐在我国及世界范围内铺开,精进电动的产品优势及市场份额优势将会进一步得到显现。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