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东航续推“周末随心飞” “套牢”用户可谓用心良苦

2020-10-28 12: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许伟

    本报记者 刘会玲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10月26日,东方航空(下称“东航”)推出的“周末随心飞”(2021版)在其官方APP限量发售。继打造了国内首款“随心飞”类产品后,东航的这款新品“周末随心飞”(2021版)自购买后可跨年使用到2021年6月,涵盖了2021年的五一、端午假期。东航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产品是东航为今年‘双11’重点打造的航空套票产品之一。”

    售价微涨多项服务升级

    据悉,东航“周末随心飞”(2021版)售价为3666元,较之前略有上升,但产品规则与之前基本保持一致。2021版产品同样为经济舱全舱开放兑换,即每周六、周日东航、上航实际承运的航班有经济舱座位销售即可订票。用户在首次兑换后180天内可不限次数乘坐周六至周日的东航、上航国内航班经济舱(港澳台航线除外)旅行。航班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至2021年6月27日(春运期间2021年1月27日-2021年2月28日除外)。订票及退票规则延续之前,最迟不得晚于航班起飞前5天(含)订票,如计划有变无法成行,须至少提前4天(含)退票,产品未使用可全额退款。

    与此同时,“周末随心飞”(2021版)在前期基础上进行了四项服务升级:首先,2021版“周末随心飞”支持为2周岁及以上儿童绑定使用,但儿童旅客须与已绑定“周末随心飞”(2021版)的陪同人同时订座;其次,2021版“周末随心飞”支持付费升舱。用户在开通“东航钱包”后,可选择现金支付升舱;第三,2021版“周末随心飞”支持往返程搜索预订,弥补了前期只能单程搜索的不足;第四,该产品除境内自然人外,开放了企事业单位实名购买。

    作为“随心飞”类产品的鼻祖,东航自6月18日首推“周末随心飞”以来,随后又推出“早晚随心飞”“西域随心飞”“湾区随心飞”“大兴随心飞”系列套票产品,带动了市场跟进。东航方面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截至10月中旬,东航‘随心飞’用户出行次数已达250万人次,飞得最多的用户已完成80个航段飞行。”

    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东航国内航班总班次同比去年增长15.08%,部分热门航班“随心飞”旅客占比达80%以上,拉萨、乌鲁木齐、三亚、西安、上海等地成为“随心飞”用户的最爱。

    频繁推出“随心飞”或为“套牢”用户

    东航率先推出迭代版的“随心飞”类产品,本身是因为第一代“周末随心飞”快要到期。频繁打“随心飞”这张牌的东航,是尝到了甜头还是有别的战略考量?

    航空科普专家赵东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推出第二代“随心飞”产品,有出于迅速回笼资金和尽快摆脱疫情影响的目的,同时这么做也可以增强客户黏性。赵东阳认为,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航司的上座率一直不是特别理想,有很多航班都因为上座率没有达到盈利目标而被取消,所以现在航司推出这类政策也是变相实现航班促销。

    民航业内专家李瀚明也认为维护用户黏性是东航的主要目的之一。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东航始终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东航大本营的上海,有同样实现上市的吉祥与春秋航空,后者在价格上占据优势。而推出“随心飞”类产品后,购买该产品的用户也就变相“套牢”,不会轻易“叛变”到吉祥与春秋航空的阵营,从而实现稳定客户基本面的作用。

    东航方面并没有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第一代“周末随心飞”具体的盈亏情况。不过在赵东阳看来,第一代“随心飞”类产品的推出,对东航业绩的回升有积极助力,这也是东航趁热打铁继续推出新一代产品的动力,作为行业的第一家,这样有利于维持该领域的先发势头。

    此前有分析认为,该类产品主要是疫情期间的变相打折自救,后续未必能够继续推出。对此,赵东阳持不同意见。他认为,“疫情好转后,(‘随心飞’类)这样的产品应该也会常态化,航司们应该会做好测算,来保持产品盈利的延续性。”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