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盒马首家X会员店落地上海 “更懂中国人的胃”底气足!

2020-09-28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9月28日上午,《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浦东森兰商都中心、即将开业的盒马X会员店。

    据了解,作为全球首个新零售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将正式开启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线上配送范围覆盖门店周边超过20公里。继盒马鲜生、盒马mini、盒小马之后,X会员店成为盒马又一个在上海孵化的创新业态。

    盒马商品采销全国总经理赵家钰接受了《证券日报》在内的媒体专访,表示所有的鲜食会在10月1号的凌晨做铺货,当日10点该会员店正式启动。

    布局仓储式会员店直面国际巨头

    据悉,中国零售市场,采用会员制的零售企业已有两家,分别是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山姆会员店,以及2019年在上海开店的Costco。盒马则是第三家入场,同样选择了上海,山姆全球旗舰店距离这家盒马X会员店不足5公里。

    对于店铺选址问题,盒马方面表示,事实上,盒马所有的创新业态都是在上海率先推出,成熟后向全国复制。这与上海高效友好营商环境的政策底蕴密不可分。

    赵家钰表示,盒马X会员落户后,不仅让上海盒区房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宽,还将实现中国会员店与Costco、山姆等国际巨头的同场竞技。

    “仓储式会员店,重心在商品性价比,对应的是基于消费忠诚度+服务能力构建的业态发展,巨头纷纷布局上海,是对上海作为国际消费城市的商业业态多模式发展的看好,也是对这座城市消费能力的看好。”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盒马X会员店,将把两年前云栖大会上首次发布的ReXOS零售业操作系统,推向更深层次的应用,通过技术全面提升盒马的零售核心能力,实现基于人货场全面数字化的自动化、智能化。这种源于电商又超越普通电商,基于技术应用推动的零售业创新,不仅让盒马敢于以“中国首家会员制新零售企业”直面世界巨头的竞争,更是以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有效融合链接,成为了上海在线新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更懂中国人的胃”底气足

    一位山姆会员店的会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盒马X会员开店后应该会来光顾,他在意的不是钱与距离,而是商品的品质与种类。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尚在铺货过程中的会员店在商品品类上更加丰富,有多种产品是在以往的盒马鲜生店内没有见过的。盒马方面介绍,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活鲜的需求,X会员店也引入了活鲜,盒马成为在仓储式会员店业态里,第一个卖活鲜的。

    据悉,对该会员店,盒马依托全球84个国家的供应链资源,为会员定制超级致性价比的商品。X会员店自有商品占比超过40%,并推出自有品牌“盒马MAX”。除此之外,X会员店近10%的商品是盒马直采,从国外工厂直达外上海保税区,可以快速清关进店。

    盒马试水X会员店,媒体及业内均好奇:盒马与国际巨头竞争的底气究竟在哪儿呢?

    “我们更懂中国人的胃,X会员店的商品因此更具本地化属性。”赵家钰表示,一方面,盒马本身已经在上海沉淀有50万X会员用户,也就是付费会员用户;另一方面,盒马在全国已经有200多家门店,背靠着阿里数字农业的蔬果基地,还有羊肉基地、牛肉基地、猪肉基地,供应链能力强大;此外,盒马对采销制团队的要求很高,希望不仅可以提供好的商品,好的性价比,同样能够引领生活的趋势,能够激发消费者新的生活态度。

    “我们对竞争对手还是很敬畏的,它本身在海外的供应链是非常成熟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它进到中国的时候,因为本地供应链的搭建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有些商品未必就能到达到需求者的手里。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商品到家服务。”赵家钰如是表示。

    “如果盒马的配送力量足够,也就是其线下配送的成本足够低的话,这种模式是走得通的。”互联网分析师郝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ostco、山姆一般都是会员亲自开车去,该类店控制成本较为容易,盒马的物流虽然是其特色和优势,但20公里的覆盖范围导致运营复杂度成倍上升,需要其仔细研究会员的复购率,每单的购物额度、成本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