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联、国金合并官宣!券商股能否带领市场走出盘整?

2020-09-21 0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延续横盘震荡态势,但周五,券商股领涨两市,带领指数大幅反弹,沪指再度站上3300点上方,两市全线反扑,给未来一周的行情留下悬念。

    20日下午,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同时公告称,国联证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国联证券筹划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以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股票双双停牌。这一消息证实了此前两家券商意图合并的传闻。

    大盘能否在券商板块的带领下走出盘整态势?

    对此,部分机构观点认为,金融权重股的发力往往能够稳定市场情绪,助力指数上攻。“券商合并”传闻再起有望使得市场再度提升对“航母级”券商的关注度,推动市场情绪,进一步提升大金融方向的热度。

    券商板块助力市场反弹?

    今年6月下旬,金融股对于强势行情的演绎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那么这一次券商股能否带领大盘走出震荡?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在指数重要关口,金融权重股的发力往往能够稳定市场情绪,助力指数上攻。宏观环境来看,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升温,对金融板块形成利好。此外,政策环境方面,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强强联合、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将是大势所趋。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此前市场对于券商合并一直较为关注,而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的合并事件有望催生市场再度提升对“航母级”券商的关注度,推动市场情绪,进一步提升大金融方向的关注度。作为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载体,券商是兴业证券策略团队一直长期较为看好的主线之一。

    当前与2014年的有何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九月以来,前期相对强势的行业板块逐渐走弱,而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板块表现则相对较优。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忧,大盘是否会重演2014年年底市场风格阶段性突变的情形。

    对此,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与2014年底类似的是,本轮行情至今市场分化严重,从分化持续的时间和空间来看,有动力实现阶段性再平衡。但与2014年不同的是,本轮行情的驱动力是基本面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更进一步,投资者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中期趋势更加坚定;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市场的波动性较此前更小。因此市场再平衡的幅度和力度都将小于2014年底。

    海通证券认为,本轮行情中主线和轮涨并不矛盾,当前经济复苏使得市场进入轮涨阶段,但轮涨幅度不会达到14年底的水平。中长期角度看,本轮行情的核心推动力仍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科技和消费升级是中长期趋势。

    粤开证券认为,目前股指的启动节奏及做多主力板块与2014年趋于吻合,经济形势向好叠加改革预期,大金融板块有望持续发力。另外科技、消费等前期领涨主线在经历估值消化后具备反弹预期,在经济持续复苏势头下,市场短期趋势向好。

    顺周期还是可选消费?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顺周期引领市场反弹,进攻属性开始显现。开源证券表示市场风格转换已经发生,对前期强势的科技、消费板块“逢跌加仓”的思路需要评估贴现率上行对内在价值的影响以及市场扰动是否真正结束。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同样建议把握经济复苏主线,聚焦低估值洼地。兴业证券表示部分行业进入补库存周期,特别是当前处于库存周期底部区域的中游原材料、工业品,如化工、机械、建材、有色、汽车、造纸等,有望形成量价齐升的格局,进入盈利改善向好的阶段。

    中银国际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顺周期板块当前的低估值水平与四季度业绩反弹预期促使资金提前进场布局。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保持均衡,增加部分低估值顺周期板块配置比例。前期强势的科技和消费板块即将迎来估值分化,产业趋势向上、业绩确定性高而估值尚可的行业有望依然维持强势。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则提示把握可选消费的机会:首先,可选消费比必选消费盈利端更有可能超预期。当前市场对于必选消费品的稳增长、高景气度预期充分,而在消费倾向逐步修复过程中可选消费盈利超预期可能性更大;其次,利率上行预期挤压高估值板块,尤其是必选消费,与之对应的是可选消费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最后风险偏好的抬升利好可选消费,市场由买必选的确定性,转而买可选的成长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