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纵横股份首发上市申请获通过

2020-09-18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蒙婷婷

    本报见习记者 蒙婷婷

    9月17日,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股份”)首发上市申请获上交所科创板发审委2020年第76次会议审议同意。待注册通过后,纵横股份将成为继成都先导、秦川物联、盟升电子、苑东生物之后四川第五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纵横股份至2010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工业无人机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无人机系统、飞控与地面指控系统,同时为客户提供无人机服务,包括无人机航飞数据服务、无人机执照培训服务。

    超七成营收来源于无人机系统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纵横股份的营业收入超七成来源于无人机系统产品。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纵横股份无人机系统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53.67万元、9159.65万元、15796.54万元,分别占当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的67.26%、78.57%、74.95%。

    无人机分为军用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而民用无人机又根据应用领域不同,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我国有超过1300家无人机生产企业,尽管2019年前五大工业无人机整机厂商占据68.5%的市场份额,但除大疆创新以55.1%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外,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均相对较低。

    提及无人机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机产业近几年已经历过大起大落,2014年在大疆创新消费级无人机火爆的催化作用下,中国无人机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进入巅峰时刻。而2016年开始中国无人机行业融资每况愈下,不管融资数量还是融资额,都出现断崖式下跌。”

    对于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步日欣介绍道,在工业无人机领域主要应用于特定的行业,包括农业植保、电力巡检、应急救援、安防、测绘、消防等。特别是在农业植保、电力巡线两个领域,无人机解决了非常大的实际问题,也成为最为普及的两个应用领域。

    部分无人机原材料依赖境外采购

    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按订单统计,2019年我国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规模为50.62亿元。其中,大疆创新以55.1%的市场份额位列中国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第一,纵横股份以5.4%的市场份额位列中国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第二。

    华为研究专家、《华为国际化》作者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海外高端无人机相比,中国民用无人机性价比优势明显,在中低端市场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尤其是国内本土市场优势。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在海外市场上的发展仍受限制。”

    在招股书中,纵横股份表示,公司部分原材料的最终生产商为境外厂商,其中激光扫描仪、惯性导航全部来自境外生产厂商,芯片、导航、通信模块及相机、镜头也主要采购自境外厂商,对境外供应商存在一定依赖性。

    那么,国内无人机行业对境外采购是否存在普遍的依赖性呢?周锡冰分析到,“我国仍有像大疆创新等一批研发实力相对较强的民用无人机企业,不仅赢得欧美市场客户的认可,同时也在积极向高端无人机市场拓展。但在我国无人机实力相对较强的背后,也存在自己的短板。例如芯片、传感器、复合纤维材料等方面依旧落后,仍需境外采购。”

    步日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无人机原材料不同,由无人机飞行器平台(即飞行器分系统)、飞控与导航分系统、地面指控分系统、任务载荷分系统等部分构成的无人机系统,目前已能够实现国产化。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