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上交所首次与民营企业集团战略签约 威高集团拔得头筹

2020-07-17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继7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并揭牌成立全国首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后,7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再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高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证券日报》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这是上交所首次与民营企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也是山东省首例企业集团与交易所签订的合作协议。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阙波表示:“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以威高集团为代表的威海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乘资本市场东风,助实体经济远航。上交所也将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为开创资本市场‘威海板块’新局面贡献力量。”

1.jpg

    上交所贴近服务威高集团

    7月初,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支持山东优质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上市,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山东企业发债,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培训和服务,协同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增强联络交流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提升山东金融服务水平,加快直接融资,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时隔仅两周,山东省携手上交所的战略合作之旅,就具体落地到山东优质企业层面,此次与威高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是在上交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框架下结出的硕果之一。

    根据此次上交所和威高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威高集团重点企业提供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发行公司债等金融服务,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合作,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上交所将积极贴近服务威高集团,双方将加强信息交流共享,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共同支持威高集团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威高集团将积极推进旗下重点企业的上市准备工作,并向上交所推荐;上交所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市场服务。

    此外,双方战略合作备忘录还约定要加强培训合作、合作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协同做好金融风险防控等,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推进产业技术升级与金融服务技术创新。

    威高骨科已开启科创板上市进程

    《证券日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此次上交所与威高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也是上交所首次与民营企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而之所以威高集团能够拔得头筹,也是因为上交所十分看重体量庞大、旗下板块较多的威高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形成的较高的科技含量与成长能力。

    据了解,威高集团是山东省、威海市重点骨干企业,1988年威高以一次性输液器起家,经过30年多的快速发展,从中低端探索到高端产品创新,从H股上市到产融结合,从国内建厂到国际收购兼并,从单一产业到多领域发展,已成为国家医疗器械行业的栋梁企业,在国际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据介绍,威高集团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医疗装备、药业、心内耗材、医疗商业7个产业集团。医疗器械在全球15大细分市场中进入了11个领域。“目前,威高集团拥有骨科材料、血液净化设备及耗材、手术机器人、ICU产品等1000多个品种、15万多个规格,已成为国内领先、国际著名的医疗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商。”威高集团董事长张华威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2日,上交所已正式受理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申请,威高股份分拆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进程正式启动,7月13日已进入“已问询”阶段。

    据悉,威高骨科是威高集团旗下重要的板块之一,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是国内产品线齐备、规模领先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专业方面,威高骨科还参与4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专业性得到权威机构认可。如顺利实现科创板上市,威高骨科的产业化能力将从前端技术研发到中端生产能力再到后端营销服务得到全面提升。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张华威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将促进威高集团充分利用境内资本市场特别是上交所市场,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让威高集团跑得更加稳健和快速,威高集团也将陆续推进集团其他公司上市,培育和输送更多优质的上市企业,并将继续以市场化手段拓宽融资渠道、丰富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高效对接资本市场,为威高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