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航美传媒股东欲20亿转让51%股权 去年前三季亏3.8亿

2020-04-22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历经多次股权转让,国内航空传媒行业头部企业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再度传来股权转让信息。

    日前,北京市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京文交所”)官网挂出两则公告,航美传媒前两大股东,拟以20亿元的价格,转让航美传媒合计51%股权。与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航美传媒去年前三季度陷入大幅亏损的现实。

    两大股东转让控股权

    4月17日,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下称“文化中心基金”)持有的航美传媒37.72%股权,在北京文交所官网开始新一轮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4.43亿元,挂牌期满时间为4月23日。

    与此同时,北京龙德文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龙德文创基金”)持有的航美传媒13.28%股权,也在北京文交所官网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5.57亿元,挂牌期满时间为4月29日。两则公告合计,航美传媒51%股权,被以20亿元的价格对外转让。

    2015年6月,中概股AirMedia(AMCN)公告,与北京龙德文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1亿元现金对价,转让其持有的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75%股权,以此计算,航美传媒整体估值为28亿元。交易后航美传媒保留所有机场内LED、独立刷屏、传统广告、机场外传统路牌及LED广告等业务。

    此后,航美传媒又历经多次股权转让。目前文化中心基金、龙德文创基金分别为航美传媒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分别为37.72%、23.21%。公告显示,文化中心基金、龙德文创基金均系国有控股的有限合伙企业,本次股权转让已经经过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批准。

    资产评估状况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航美传媒资产总计19.34亿元,负债5.45亿元,净资产13.89亿元,而评估价值为33.23亿元。

    按照该评估值,航美传媒51%股权对应的评估值应为16.6亿元,而实际挂牌价格较评估价格又高了不少。

    目前,距离两条挂牌公告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航美传媒是否已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北京文交所,北京文交所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告知;另外,挂牌公告中提及的航美传媒的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法律意见书等,对方表示需要到北京文交所现场才能查看。

    不过,根据公告,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为止;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选择拍卖方式确定受让方。

    记者注意到,航美传媒37.72%股权最早于今年2月28日挂牌转让,挂牌周期为公告后20个工作日,其首次挂牌期限已满,目前已经是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这意味着该项目大概率尚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业绩未达预期

    除了股权转让信息,北京文交所的公告中,还披露了航美传媒简要财务数据。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航美传媒营业收入为6.94亿元,净利润为-2.24亿元;而2019年前三季度,航美传媒营业收入10.88亿元,净利润为-3.8亿元。

    作为非上市公司,航美传媒近几年完整的财务数据外界无法得知,但从上市公司股东不时披露的信息中不难看出,航美传媒近几年的经营情况并不如意。

    以2016年上半年为例,航美传媒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93亿元、6796万元,均高于2019年上半年。

    另外,2016年,上市公司金桥信息投资1亿元获得航美传媒2.5%股权,作为航美传媒第一大股东的文化中心基金承诺,航美传媒2017年度、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7亿元、3.15亿元。但实际上,航美传媒2017年净利润仅2000万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7900万元,与承诺数额差异巨大。

    “机场广告的客户主要来自汽车、奢侈品、金融等偏高端行业,这几年的投放增长有限,在其他经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航空媒体的收入和利润相应地也会受到影响。”上海某户外广告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表示。

    “过去两年,国内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率趋于平缓,机场广告客户的投放意愿也有所减弱,一些机场媒体空置率有所提升,航空媒体的收益很难像以前一样增长了。”该高管表示。

    这与航美传媒股东的解释一致。2019年1月,金桥信息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曾指出,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机场广告下游客户经营压力较大,行业客户广告投放量缩减,导致航美传媒广告收入下降。

    金桥信息还表示,随着机场广告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航美传媒为了巩固和强化在机场广告行业的领先地位,加大了对机场媒体资源的采购力度,新获取的媒体资源无法在短期内产生规模性的经济效益,也对航美传媒利润指标产生了不利影响。

    陷回购纠纷

    由于航美传媒业绩与预期差距较大,做出业绩承诺的文化中心基金未能完成承诺。2019年以来,金桥信息曾多次要求文化中心基金履行承诺,回购其持有的航美传媒股份。

    金桥信息还与文化中心基金签署了补充协议,约定文化中心基金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与金桥信息及经金桥信息认可的第三方机构,共同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不过,文化中心基金并未如期与金桥信息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也未促成任何意向收购方与金桥信息进行谈判。

    为了最大限度了解航美传媒的财务状况,金桥信息曾指派专人作为航美传媒财务经理;在得知航美传媒2019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后,金桥信息还向文化中心基金发函,了解业绩下滑原因。

    今年年初,金桥信息公告,起诉文化中心基金、文化中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要求其支付股权收购款1.21亿元及逾期支付违约金。

    因这起诉讼,文化中心基金持有的航美传媒37.72%股权实际处于冻结状态。因此,文化中心基金在转让公告中,要求意向受让方需协同转让方与权利人达成协议,解除司法冻结。

    实际上,除了金桥信息外,文化中心基金、龙德文创基金等,最初对航美传媒都抱有较高期望。

    在龙德文创基金官网上,航美传媒至今仍然作为其优秀投资案例在列。龙德文创基金表示,投资航美传媒时PE倍数为14倍,传媒同类上市公司平均PE倍数为50-70倍,保守预计投资净收益为20亿元。从此次公告的转让价格来看,龙德文创基金预期的收益显然无法实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