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将整体上市 全球最大专业化特钢集团抢滩A股

2019-08-22 22: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8月22日晚间,大冶特钢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核准大冶特钢向中信泰富特钢投资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中信集团特钢板块即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将由此实现整体上市,登陆A股进入倒计时。

    大冶特钢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3.86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大冶特钢拟发行股份购买泰富投资等合计持有的兴澄特钢(标的公司)86.50%股权,交易作价为231.79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9.20元/股(分红除权后)。

    据悉,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是中信集团旗下特钢板块,其主要资产集中于大冶特钢和兴澄特钢。通过本次重组,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

    此次交易成功后,上市公司特钢产能将达到1300万吨,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产品应用于汽车、能源、铁路、工程机械、船舶海工、高层建筑等多种行业,单纯受某一下游行业需求下滑影响更小。

    业内人士指出,中信集团特钢板块的产品定位中高端,有稳定的长期战略合作客户,这些深厚的客户积淀至少是经过前期五年甚至更长周期认证而建立合作关系,技术壁垒较高,从而相对稳定。

    与传统钢铁企业不同,特钢具备较强的抗周期属性,该特点也在大冶特钢的业绩中得到体现。其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大冶特钢实现营收63.86亿元,同比上升3.78%;净利润为2.94亿元,同比增加15.02%。根据统计,截至8月20日,作为行业唯一一家纯特钢企业,在已公布半年报业绩的八家钢企中,唯独大冶特钢净利润同比增长。

    年初以来,铁矿石、废钢等原料价格上涨,国际市场形势错综复杂,但大冶特钢上半年盈利仍同比逆势上涨,特钢抗周期性再次突显。

    中泰证券分析师指出,重组收购兴澄特钢之后,公司抵御周期的能力将继续提升。

    特钢板块掀起更名热潮 引领行业进入“新材料时代”

    产业升级,材料先行。新材料行业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发展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大冶特钢及标的公司兴澄特钢所属行业为“新材料产业”下的“先进钢铁材料”行业,具体包括高性能齿轮用钢、高性能工具模具钢、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耐蚀合金、高品质不锈钢等。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内投资机构了解到,因为特钢材料的抗周期属性,能给投资人带来较稳定的回报,其实该品种早已受到相关投资者关注,但由于A股特钢板块,此前尚未有标志性的上市公司,所以市场热度有限,而中信特钢登陆资本市场以后,有望填补A股特钢细分龙头的空白,并引起市场投资的追捧。

    资料显示,大冶特钢是湖北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我国探月工程、天眼FAST、大飞机、珠港澳大桥、高铁、深海油井等“大国重器”、“超级工程”中的关键部件都有使用到公司的特殊钢产品。

    特钢企业能承接众多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与其重视研发和技术创新息息相关,2019年上半年,大冶特钢有多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5项。标的公司兴澄特钢则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业化特钢研究院。根据重组草案,兴澄特钢及其子公司共有637项境内专利,包括115项发明专利,以及1项境外专利。

    此次重组也进一步揭开特钢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结合近期广大特材申请科创板上市,“永兴特钢”更名为“永兴材料”,特钢“新材料化”趋势愈发明显。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特钢龙头,中信集团特钢板块整体上市或将带动特钢产业加速迈入“新材料时代”。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