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50年追求“受人尊敬” 万向集团用“1分钱”诠释好上市公司

2019-08-22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专访万向钱潮董事长管大源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上市公司要珍惜公司的每一分钱,要充分发挥每一分钱的效率与效益,因为每一分钱最终是收益或风险都归投资者享有或承担。”8月20日,浙江省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万向钱潮董事长管大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用“1分钱”形象地诠释了一家好的上市公司的内涵。

    管大源表示,一家好的上市公司需要用最谨慎的态度做好每一次决策,用最科学的方法去论证每一项投资,用最持续认真的态度去回报投资者。

    “用最持续认真的态度去回报投资者”,不仅仅只是说,万向钱潮也在做。自1994年万向钱潮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23次,分红金额为49.95亿元,用“真金白银”来回报投资者。

    做受人尊敬的企业

    打开万向集团的首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做受人尊敬的企业”的几个大字,这也是万向集团的创始人鲁冠球提出并带领万向一直在坚持做的一件事:“为顾客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益、为员工创造前途、为社会创造繁荣”!

    创建于1969年的万向集团,从鲁冠球以4000元资金在钱塘江畔创办农机修配厂开始,以年均递增25.89%的速度,到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元、利润过百亿元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用了50年的时间。

    万向50的发展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奋斗十年添个零”。

    第一个十年,从万向创始到1970年代末,是多角化经营,“工场式”生产。生产过犁刀、铁耙、轴承、万向节等五花八门的产品。到七十年代末,员工已达到三四百人,年产值超过三百万元。企业实现日创利润1万元,员工最高年收入超过1万元。

    第二个十年,1980年代,开始专业化生产万向节,并建立了“总厂式”直线职能管理制度,提高了效率。工厂生产的万向节在国内市场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仅有的三家万向节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到八十年代末,企业实现日创利润10万元,员工最高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第三个十年,1990年代,管理模式从“总厂式”转变为“集团化”,实现爆发增长。产品线也逐步丰富起来,产品从零件到部件到系统,实现了专业化生产、系列化产品、模块化供货。这第三个十年,企业日创利润达到100万元,员工最高年收入超过100万元。

    第四个十年,进入新世纪,除传统制造业继续发展,奠定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地位,万向在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也都取得了突破性增长,逐步成为一家现代化企业集团。

    第五个十年,整合全球资源,以清洁能源为主线,做世界上受人尊敬的公司。2019年,企业日创利润和员工最高年收入都要达到1亿元。

    在庆祝万向创业五十周年会议上,万向集团董事长、CEO鲁伟鼎表示,万向要做一家高尚的公司,一家纯粹的公司,一家有道德的公司,一家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公司,一家有益于人民的公司。这就是万向,要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

    聚焦主业

    借力资本市场转型升级

    据管大源介绍,万向集团是比较早的开展国际化“走出去”的企业,所以也更早地接触、了解和洞察资本市场。以万向下属最早上市的万向钱潮为例,在1994年1月份,万向钱潮股票登陆设立不久的证券市场,成为浙江省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

    以上市为契机,万向钱潮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强化执行力,提升规范运作能力,形成了科学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机制。同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功能,始终聚焦主业,业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产业链、产品线不断延伸与丰富。

    管大源表示,上市以来,万向钱潮累计募集资金26亿元左右用于主业的投资发展,不断进行转型升级来促发展,主导产品从上市之初的单一万向节产品,发展形成了汽车传动系统、汽车底盘及悬架系统、轴承系统、汽车燃油排气系统等,主导产品进入行业前三位,不仅有效规避了单一产品的经营风险,又适时切入相关汽车零部件业务,提高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市场从为国内主机厂配套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国际上主要主机厂9+N为目标的配套市场,如大众、通用、福特等,推动公司平稳过渡到更高层次的上升发展曲线。2018年度,公司的营收与利润规模分别是上市前的67倍、26倍。

    与此同时,上市后,公司将更多的资源用于核心技术、关键工艺的研发与突破,改变了此前公司更多是模仿、借鉴、跟跑,使公司初步具备了在关键零部件产品研发与设计上与国际一流零部件企业能够同台竞技、同唱一首歌的产品正向设计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万向钱潮的研发费用一直呈上涨态势。具体来看,2016年研发费用4.39亿元,占营收比例4.07%;2017年研发费用4.87亿元,占营收比例4.37%;2018年研发费用5.13亿元,占营收比例4.52%。

    管大源指出,在万向钱潮做深做强做大的过程中,万向集团公司也借助资本市场,分次将培育成熟、实现稳定盈利、优质零部件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了资产证券化,从而有更多的资源用于培育新型科技型产业,实现双赢。

    迎难而上

    化“危机”为“转机”

    在主业不断做深做强做大的同时,万向集团对行业的发展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传统燃油汽车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同时传统燃油汽车使用的石油是不可再生的石化资源,随着汽车的日益普及,加快了石油价格的上扬与枯竭。这必将促使汽车产业未来必须要进行转型升级。

    因此,从1999年万向开始战略性布局清洁能源,在国内外开展清洁能源的研发与生产,并与国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合资合作,累计投资近百亿元。2015年,投资2000亿元的“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启动。

    管大源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实业的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形势越是复杂,我们的头脑越要冷静,越是要把牢基本的东西,发扬核心的东西,“越是困难越要有‘拼’的勇气,越是艰苦越要有‘干’的实力……”

    特别是在当前中美贸易形势下,万向的零部件直接面临很大的挑战,最简单的办法是直接制造转移,但是,如果大家都如此做,中国制造业将会伤元气,动筋骨,且一旦转移形成,即便贸易战取消,再回头的可能性也很小。如何既要把“根”留在中国,又要让业务继续“开花结果”?万向利用中国周边国家地缘结合优势,形成机动产业链,从根本上保护好中国母体业务,甚至通过机动产业链形成新的全球竞争优势,逆势而上,通过争取新业务,滋养壮大母体制造规模。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使万向在山穷水尽中绝地突围,化“危机”为“转机”。

    “不管在顺境、逆境中,按自己既定的目标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管大源表示,一家好的上市公司要坚守初心,咬定青山不放松,顺境中不能急于求成,偏离本性,逆境中要从容淡定地应对经营的外部风险与波动,危中见机,化危为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