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涨7倍的卓胜微一天开4场调研会 华为产业链公司缘何引机构竞折腰?

2019-08-21 05: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华为发布“硬核”半年报之后,背后产业链公司的业绩也引起关注。

    数据显示,已发布中报预告的56家华为概念公司中,共有46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在8成以上,其中6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不少公司的业绩增幅离不开华为相关业务的贡献,国产替代正直观地体现在数据中。

    机构的密集调研,更是反应了市场的关注程度。近一个月,5019家机构调研的对象中,有887家是前往华为产业链公司。2019年以来,更是有5052家机构敲开了华为产业链公司的大门。

    在分析人士看来,华为未来业务将更多依托国内自主研发实力,供应链向国内转移,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进行,可继续关注华为产业链投资机会。

    国产替代标的业绩大增

    从今年5月华为正式宣布“备胎”计划以来,寻找国产替代标的动作就开始了。彼时,就有机构研报唱多华为产业链,尤其是国产替代标的的投资机会。

    时间并没有过去太久,随着A股半年报陆续披露,多只华为概念股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典型代表如光弘科技(300735.SZ)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17.45%-134.62%,东方中科(002819.SZ)净利润增长150%-180%,沪电股份(002463.SZ)净利润增长123.86%-154.39%。

    东方中科的业绩预告显示,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是由于5G通信产业链相关企业对研发和测试环节投入增加,对电子测试产品的采购和服务需求加大,导致通信行业主要客户订单增加,仪器销售和租赁收入增加。

    而东方中科总经理郑大伟曾在一次投资者交流活动上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一直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与华为海思保持合作。

    光弘科技定位于国内领先的EMS企业,华为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光弘科技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产能有序扩张,业务订单饱满,对公司业绩实现正向增长,盈利水平明显提升。

    8月20日,一位电子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美国企业伟创力为华为代工,但今年上半年合作停止,合作订单也被其它工程取代,光弘科技、深科技两家公司承接了较大占比的华为手机代工业务,这两家公司国产替代比较明显。”

    该人士预计,未来华为将供应链向国内供应商倾斜,公司将有望导入价值量更高的订单,实现业务结构优化,光弘科技作为未来客户当中的战略性主力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产能方面,光弘科技惠州二期生产基地在2018年下半年投产,迅速扩大生产规模,与华为、OPPO等客户的扩展期一致。

    沪电股份也是华为对外发布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在PCB生产商中,其与深南电路(002916.SZ)在华为的份额合共占比超过50%。深南电路的上半年业绩亦表现不俗,实现净利润约4.2亿元-4.8亿元,同比增长50-70%。

    不过,对于两家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前述分析人士表示,“这个倒不是得益于国产替代,两家公司本身就掌握了比较高端的PCB技术,早就实现了国产替代,华为也基本用他们的产品,业绩大增还是得益于5G基站的推进。”

    涨7倍的卓胜微

    从市场反应来看,资金对华为概念的追捧也显得十分狂热。2019年1月1日以来,华为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达到34.38%,跑赢上证综指近20个点。

    机构人士亦对华为概念标的“众星捧月”。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5019家机构调研的对象中,有887家是前往华为产业链公司。

    而就在上周的8月14日,华为核心供应商工业富联(6001138.SH)获IDG资本、博时基金、财通基金等147家机构调研,累计接待机构数量位居同期首位。从调研记录来看,机构人士关注5G业务、工业互联网++AI等热门概念。

    除此之外,一家位于江苏无锡的创业板企业卓胜微(300782.SZ)引发现象级的机构调研,7月28日,这场调研会引来173家机构。

    一位在7月底参与过卓胜微机构调研的分析人士如此描述调研盛况:“为了保证机构投资者的交流效果,四场调研会议鳞次栉比,上下午全排满的那种。超300位机构投资者、一天之内4场,十多年行业分析师经验中还是首遭。”

    据悉,该公司主要有两打产品类型,一为射频前端产品,二为物联网产品,而前者正是华为产业链中较难被国产替代的元器件。

    卓胜微在描述自身创新能力时表示,公司发明了拼版式集成射频开关方法,率先基于RFCMOS工艺实现射频低噪声放大器产品,是国际上先行推出集成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和开关的单芯片产品企业之一。

    在二级市场上,卓胜微受到资金追捧的程度令人咋舌。其于今年6月18日上市,发行仅为35.29元,截至8月20日,收盘价涨至296.9元,较发行价涨幅7倍多。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卓胜微实现净利润1.48-1.55亿元,同比增长112.59%-122.64%。

    “公司是目前上市企业中射频前端的龙头,给投资者提供了华为产业链上国产替代比较大的预期。同时是一只次新股,又提供了外延并购的预期,所以比较容易受到资金追捧。”8月20日,一位上海地区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说,“不过,与海外同类企业相比,公司业绩体量较小,炒作成分可能更多一些。”

    卓胜微的机构调研纪要显示,机构人士的提问围绕公司的产品创新、业绩增长、5G影响以及下游客户等话题,不难发现,这些几乎成为机构对华为产业链公司的共同关注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