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巴巴不予置评“已递交香港上市申请传闻” 回归或已势不可挡

2019-06-14 11: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6月13日下午,据彭博报道,阿里巴巴已经递交港股上市申请,知情人士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选择了中金公司和瑞信牵头负责其拟议的股票发行,计划最早在未来几周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正式的上市申请。

    对于该传闻,阿里巴巴方面回应:“对市场传言不予评论”。有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公司方面三缄其口必然基于其考虑,也有一定可能将临近上市前的静默期。

    据记者了解,就在不到半月前,就有外媒爆料称,阿里巴巴计划最早于2019年下半年在中国香港上市,重新上市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多样化其融资渠道以及提高其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对于二次上市的消息,阿里巴巴方面彼时曾对于记者的求证同样表示不予评论。

    尽管公司方面咬紧牙关不松口,但是市场已经有所积极反应,6月13日午后,阿里巴巴概念股异动,三江购物、新华都直线封板,君正集团触及涨停,合肥城建等相关概念股直线拉升。另有多方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意见,在他们看来,阿里巴巴的回归已是势不可挡。

    事实上,阿里巴巴与港交所的关系早在12年前就已经开始。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曾在香港上市,代码HK.01688。而在2012年,该上市公司选择私有化完成从港交所退市。一年后,阿里巴巴再次赴港寻求集团整体上市,但无法接受“同股不同权”的港交所最终拒绝了其上市申请。随后,阿里巴巴远赴美国上市。

    或许是因为“痛失”阿里巴巴而感到后悔,2018年初,港交所准备接纳双层股权结构的公司上市。当时,我国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向阿里巴巴发出回港上市的邀约,创始人马云公开回应称,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市场,而且希望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打造,将其真正打造成为世界继纽约后第二大金融中心。

    2018年4月,港交所正式宣布,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于4月30日生效,港交所将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随后,小米、美团、映客等公司先后赴港上市。2019年5月29日,面对阿里巴巴将赴港上市的传闻,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直言,非常欢迎阿里巴巴集团回香港上市。可以说,港交所迎接阿里巴巴的大门已经敞开,几时回归?众人正翘首以盼。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