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太兴上市后大喜屋亦备战港股 北上跑马圈地尚待“舌尖”检验

2019-06-13 03:03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中国香港品牌餐厅想要成功“北上”,需要更精细化运作

    ■本报记者 李乔宇

    6月13日,中国香港餐饮集团太兴集团如愿登陆港股市场,在它身后,还有另一家中国香港餐饮集团大喜屋集团走在港股上市的路上。

    “募资一定是为了完善消费端的布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近年来,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餐饮市场都出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此时募资一方面有助于巩固中国香港品牌在当地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也为这些品牌未来进一步在中国内地市场跑马圈地提供了空间。

    餐饮集团上市激发想象空间

    6月13日,太兴集团正式于中国香港市场上市,据公开数据显示,太兴集团全球共计发售2.5亿股,其中,中国香港发售7500万股,国际发售1.75亿股;发售价每股3.00港元。

    公告称,此次太兴集团上市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947亿港元,其中约44.0%用于开设新餐厅;约11.0%用于翻新集团于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现有餐厅;约35.0%用于增强及扩展集团于中国香港的食品厂房以及扩展中国内地的食品厂房;约10.0%用于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数据显示,2017年太兴集团分别在中国香港自营休闲餐饮餐厅市场的收益排名第一;于中国香港台式休闲餐饮市场的餐厅数量排名第一;于中国内地自营休闲餐饮餐厅市场的收益排名第二。

    太兴集团之后,另一家中国香港餐饮集团也正在发力港股上市。公开资料显示,6月4日,大喜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大喜屋集团在中国香港经营13间餐厅,其中包括12间日式放题料理餐厅及一间自选菜肴餐厅。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大喜屋于2018年按收入计算在中国香港日式放题料理餐厅市场排名第一,占有约37.1%的市场份额。

    谈及募资用途,大喜屋集团方面表示将扩大及增强该集团于中国香港的餐厅网络以及提升市场份额,此外建立中央厨房以扩大食品工厂及扩张计划,同时升级现有餐厅。

    “上市还是因为存有资金上的压力”,广州莱维特品牌资讯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陈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设新店的成本动辄数百万元,如果仅靠自有资金或许难以快速扩张,募资能够推动品牌快速发展。”

    此外,在朱丹蓬看来,餐饮市场仍有较为明显的市场空间。利用资本市场,相关企业能够实现自身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最大化。在中国香港地区,上市能够让两家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并保持其所在细分领域的头部地位,对于中国内地市场而言,上市募资也能够为两家企业提供在中国内地市场跑马圈地的可能性。

    据太兴集团方面表示,其计划于2019财年、2020财年以及2021财年在中国内地分别开设11间、12间以及13间新餐厅。从大喜屋集团方面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了解到,大喜屋集团旗下部分品牌亦出现于中国内地市场。

    “北上”餐厅水土不服?

    进一步打开市场并没有那么容易。家在北京的周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他对外来餐饮文化并不感兴趣,也并不了解太兴集团以及大喜屋集团。另有家在中国香港的林女士用“不温不火”形容两家企业在当地的状况,并对太兴集团以及大喜屋集团在当地细分行业中处于头部地位感到意外。

    以太兴集团旗下的太兴餐厅为例,6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一家商业综合体内的太兴餐厅,适逢午间用餐高峰,与周围餐厅相似,前往太兴餐厅用餐的消费者亦络绎不绝,但隔壁的南京大牌档明显更为热闹。

    该餐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等位的情况不多,节假日或者高峰期可能会需要等15至20分钟。

    对于对港式餐饮接受程度更高的广东地区而言,太兴餐厅亦未体现出优势。有在深圳工作的消费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其他港式茶餐厅相比,太兴餐厅价格更高,味道也并没有明显优势。

    “港式茶餐厅在广东较为普遍,因此太兴餐厅所面临的市场环境竞争压力更大,一方面并没有体现出足够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价格又下不来,因此太兴餐厅在广东反而不如在北方有优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朱丹蓬同时质疑,其此前曾前往开在中国香港地区的太兴餐厅,但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内地两地餐厅的服务品质以及食品口味存有差距,“太兴餐厅并没有把自身最优质的DNA传承到内地。”

    据太兴餐厅上述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中国香港与内地消费者的口味不同,因此太兴餐厅的菜单也会有所不同,“菜品和价格会有些不同,但是制作方法是一样的。”

    “正是这些不同造就了部分中国香港品牌餐厅在内地市场的尴尬局面”,朱丹蓬谈道,对于北方地区而言,这些调节或许能够投其所好符合北方人口味,但对于港式餐饮更为普遍的广东地区而言,口味的调节就有些画蛇添足。在朱丹蓬看来,中国香港品牌餐厅想要成功“北上”,需要更加精细化的运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