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魅族科技新品16XS上市平淡 重回“小而美”前路难测

2019-06-10 1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6月10日早上10点,魅族科技(以下简称“魅族”)正式发售新品魅族16XS,截至当天下午两点,16XS在天猫和京东平台均已售罄。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魅族天猫店铺16XS的月销订单为679件,16XS在京东当日手机销量中排名17,排名还在不断下降。

    16XS作为魅族16X的迭代中端机,瞄准千元机市场。然而今年中端手机逢“神仙大战”,荣耀、OPPO、vivo、小米旗下千元机出新不断。OPPO子品牌Realme于印度起家,今年回归国内市场,其RealmeX为千元机中首款采用升降屏的手机;红米Note7发布129天后,销量便破1000万。反观魅族16XS发布后被媒体评为“加加减减”的一代,虽未发售但却已不被看好。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认为:“目前无论是魅族是16S还是16XS,都能发现魅族的产品比较中规中矩,它的设计有的采用创新科技,有的不采用,以此让供应链成本被拉低,又通过黄章的个人影响力来保存原有用户。其他厂商出新机时,魅族必须有产品应对,同时又要保证它的产品不亏本,有利润,现在这种打法比较求稳。”

    《证券日报》记者对于魅族16XS情况以及魅族未来的发展计划等问题,给魅族发送过采访提纲,但截止发稿前,魅族未给予任何回复。

    魅族黄章重掌权 产品线收缩人事变革

    魅族创始人兼CEO黄章二次出山已有两年时间,在他重新掌权后,魅族发生不少改变——曾是魅族手机销量中流砥柱的魅蓝2018年惨遭“抛弃”。对于魅蓝系列的消失,黄章表示:“未来我只出两个系列手机产品:魅族旗舰和国民手机。”并表示,“现阶段是我们主动调整策略,厚积薄发,未来产品更是精品路线,不会用超低端机来弥补销量。”

    记者6月初走访深圳华强北的魅族专卖店发现,魅族门店仅售6款手机。而三年前魅族奉行“机海战术”时,仅魅蓝线一年就发布过9款手机。

    资深产业观察家丁道师认为:“魅族作为小众手机厂商,面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差,成本很难下降,魅蓝可能是赔本赚吆喝的状态,出货量高但不赚钱。”

    魅蓝虽已不在,但魅族赔本赚吆喝的状态可能并没有结束。

    魅族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现在魅族V8卖799元,note8卖999元,他们只是名字不叫魅蓝,其实还是魅蓝的产品。”

    事实上,成为过去式的不止是魅蓝还有魅族“三剑客”。最先从魅族消失的是魅族联合创始人、总裁白永祥;紧接着去年最后一天,Flyeme事业部原总裁杨颜宣布卸任;5月2日,魅族高级总裁兼CMO李楠退出魅族董事一职。过往数年媒体所熟知的魅族高管,几乎都已从魅族离开。

    魅族裁员亦在不断进行,2016年开始,魅族每年都进行一波裁员,魅族员工从4000多人已裁到1000多人。

    黄章曾说:“这么多年我没管公司就是个错误。我回归也是对前几年公司策略和人事的否定。预计到明年我才能彻底把公司运行到我想要的轨道上来。”

    线下关店无人知 行业寡头格局已定

    目前看来,今年的魅族并没有比去年更好。在深圳华强北四处穿梭,随处可见的是华为、OPPO、vivo、小米,而曾经“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却踪影难寻。

    记者寻找魅族专卖店时,vivo店店员告诉记者:“现在哪还有魅族?”赛格广场的华为店店员也表示:“魅族去年就关了,这边没有魅族。”

    其实在赛格广场对面的华强电子世界,有一家小小的魅族专卖店,该店已是华强北唯一一家魅族。魅族店员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对面有一家魅族,楼上还有一家面积很大的魅族体验店,去年年中他们就都关了。”

    这家店除了出售魅族手机以外,还在售卖其他品牌的电动牙刷、数据线、耳机等,鲜少有售魅族周边产品。该店十年前就是魅族专卖店,十年前魅族推出国产第一款智能手机M8,一经发布万人空巷;十年后,黄章打造的“梦想机”魅族15、魅族16却打不破魅族销量排名“others”的尴尬,专卖店门庭冷落。

    市场研究公司赛诺的数据显示:2018年,魅族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仅948万台,同比下滑46%,排名第7。该榜单上,曾被认为对标魅族的小米排名第六,销量为4796万台。

    国际数据公司IDC称,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6%,相对于上一个季度来说跌幅有扩大之势。

    毫无疑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红利已逐渐消失,所有的厂商都面临着残酷的存量竞争。华为、OPPO、vivo、小米至少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近八成的市场份额,苹果又占近一成,剩下一成给中小手机厂商厮杀。

    黄章说:“我们赔不起也没多少库存,情愿做小而美。”魅族从秉承小而美变成情愿小而美,一字之差却道不尽魅族十年手机厂商路的蹉跎,小而美之路前路难测。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