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电子烟国标年内有望出台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电子烟产业上下游

2019-06-06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王晓悦 许焱雄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许焱雄

    现代电子烟自2003年诞生于中国,到如今已经16个年头,正处于“青春期”的电子烟也迎来了其生长最快的阶段。但是进入2019年,杭州、深圳等多地将禁烟令升级,加上央视315晚会的曝光,令电子烟受到了诸多质疑。不过青春期的电子烟有望在年内告别“野蛮生长”状态。

    目前,电子烟国标已经进入“正在批准”阶段,有望在年内正式发布,行业将迎来洗牌。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对此表示:“除了对有毒物质的限制,还期待即将出台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对商家的营销宣传做出限定,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抢滩千亿元风口

    年初资本密集涌入

    对于烟草行业这么一个利税万亿元,拥有3亿消费者的巨大蛋糕,电子烟即便只达到10%的转化率,市场利润都能上千亿元。

    而最近一次和电子烟有关的是,据天眼查显示,5月30日,浙江天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仅新增了“电子烟”销售(含网上销售)一项。

    烟油生产商创享国际华北大区总监高俊鹏表示,因电子烟结构简单,门槛较低,目前市场确实涌入不少热钱。

    电子烟国标或年内出台

    行业迷雾待解

    就在资本进入电子烟行业如火如荼之时,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关于电子烟存在的问题,称其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及被动吸烟人群健康,同时也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专业烟油生产商,深圳昱朋科技的国际销售总监王永中告诉记者,现在的电子烟都是小功率工作,已不具备甲醛产生的条件,几乎不存在315晚会所说的甲醛超标情况。国盛证券研报则认为,电子烟与加热不燃烧产品(HNB)工作原理并不相同,国内对电子烟监管的趋严,有望使HNB成为最佳替代品,HNB仍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315虽点名电子烟,但并非对新型烟草行业的全盘否定,仍应客观看待新型烟草。

    根据中国《烟草专卖法》规定,电子烟不在其规定的烟草专卖品种类之中,不属于烟草制品,也不是医药产物,所以尚没有部门出台针对电子烟生产及销售的具体监管和限制法律法规。

    庄润森告诉记者,目前电子烟整个行业目前还处于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与无安全评价的“三无”状态,处于监管空白,除了对有毒物质的限制,还期待《电子烟》国家标准对商家的营销宣传做出限定。他表示,现在很多商家在宣传中赋予了电子烟很多功能,比如宣扬无毒无害或者戒烟功能,但大部分电子烟含有尼古丁,无毒无害的说法很容易误导青少年使用并染上烟瘾。而戒烟的功能,若没有医务人员的帮助和控制,大部分人都无法成功戒烟甚至会加重烟瘾。此外,在加热中,电子烟零部件可能产生别的毒素,很多商家也未如实告知消费者。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显示,《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于2017年10月11日下达,目前项目状态显示为“正在批准”,按公示信息项目周期24个月计算,目前项目正式结束时间只剩下4个月左右,届时中国电子烟生产流通将依据国家标准要求执行。

    多家上市公司

    布局电子烟产业上下游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近年中国出口的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电子烟的生产制造在中国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体系,使中国成为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地。

    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主要包括两大类,即蒸汽型电子烟与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

    目前,A股上市公司亿纬锂能是这类蒸汽型电子烟较大的受益者。其参股公司麦克韦尔近九成的电子雾化器产品直接出口欧美等海外市场,为奥驰亚等大型国际烟草公司供货,2018年麦克韦尔实现营收34.34亿元,净利润达7.85亿元,亿纬锂能因此确认投资收益超过3亿元。

    同时,亿纬锂能也凭借其锂电池技术介入电子雾化器锂电池,并成为国际烟草巨头如菲莫国际(PMI)等公司的电子雾化器锂离子电池供应商。2018年,亿纬锂能用于电子雾化器的锂离子电池净利润约为0.12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例约为2.07%。

    另一种类型的电子烟是加热不燃烧电子烟设备(HNB),目前市场上的代表品牌是万宝路母公司菲莫国际的IQOS。

    自2014年起,A股上市公司盈趣科技就成为菲莫国际电子烟产品的二级供应商,为其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2018年全年,盈趣科技以电子烟产品为主的创新消费电子板块收入18.45亿元,占总营收的66.39%。科森科技在2018年年报中也隐晦表示,公司新增某加热不燃烧电子烟品牌客户,为其提供金属支架等产品,产品于2018年下半年顺利进入量产。

    对此,对电子烟有深入研究的深圳君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万军表示,加热不燃烧的电子烟,使用的是真的烟丝,而国内烟草是国家控制,要在国内销售加热不燃烧电子烟,必须抱紧烟草公司的大腿,去年8月劲嘉股份开始和中国烟草合作,等于拿到了通行证。

    劲嘉股份近期公开表示,公司与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劲嘉科技和其子公司成立嘉玉科技,未来会承担云南中烟所有的新型烟草烟具生产。年初至今,劲嘉股份股价走过一轮过山车行情,期间一度翻倍涨至16.86元/股,后回落至6月5日收盘11.12元/股,最终上半年涨幅为42.38%。

    今年3月18日开始,wind推出“电子烟指数”,包含7只概念股,并在短短12个交易日上涨28.01%,同期沪指上涨3.87%,但进入4月以后,电子烟指数开始一路下挫,截止6月5日,相对最高点下跌近24%。

(策划 王晓悦 许焱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