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康德莱子公司康德莱医械将赴港IPO 扩张意愿明显

2019-06-14 1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郑馨悦

    本报记者 谢诚 见习记者 郑馨悦

    6月11日晚间,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德莱”)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控股子公司康德莱医械于6月6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

    6月份以来,康德莱频频发布公告,进行了一系列动作:分拆子公司赴港上市,三天内披露两场收购,调整子公司营业范围等等,令业内为之侧目。

    据了解,康德莱是国内医用穿刺器械龙头企业,2016年成功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医用穿刺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医用穿刺针和医用穿刺器械,包括注射器、输液器、医用针等。

    康德莱医械将赴港IPO

    目前,康德莱的大动作之一是分拆子公司上市。

    与康德莱主业不同,康德莱医械专注于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用于心血管介入手术,特别是PCI手术,包括球囊扩张压力泵、导管鞘套装、指引导丝等。招股书资料显示,康德莱直接持有康德莱医械35.71%的股份。此次赴港IPO,康德莱医械拟将募资用于在上海建设研发中心,开发及商品化现有管线产品以进一步拓展产品供应等。

    据悉,康德莱医械成立于2006年,2010年销售突破1000万元。2016-2018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38亿元和2.03亿元,净利润为3400万元、4077万元和5823万元,均处于连年增长的态势。资料显示,2018年8月康德莱医械引入宁波怀格泰益等4家投资方,共融资1.8亿元,整体估值达到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康德莱医械的产品销往美国、欧洲、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最大的介入配件出口企业之一。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康德莱医械在海外的销售额分别占总营收的36.2%、39.4%及34%。尽管全球业务承受重大外币交易风险,康德莱医械依旧表示将大力发展国际业务,拓展现有国际市场及进军新的重要国际市场。

    康德莱公告称,康德莱医械本次发行并上市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中国香港证监会、中国香港联交所等相关政府机构、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战略调整动作不断

    康德莱受业内瞩目的另一件事是,6月3日-6月5日,康德莱先后发布两个公告,宣布了两场收购计划:一、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康德莱拟以自有资金通过增资等方式取得广州艾维迪10%股权,拟支付意向金200万元;二、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康德莱拟收购瑞琦科技不低于51%股权,拟向成都瑞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支付1500万元交易意向金,以获得6个月的排他期。

    据悉,广州艾维迪成立于2017年09月06日,主要从事各类医疗器械的销售,以检验仪器及试剂为主。瑞琦科技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临床检验标本采集产品、微生物培养基产品和细胞染液及多功能自动染片机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国内外医疗器械产品的代理销售。

    对于两场收购,康德莱均称,若交易能顺利完成,子公司与标的公司能够发挥业务协同效应,提高公司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此外,康德莱还发布多份公告,进行了一定业务调整。其子公司浙江康德莱等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温州康德莱则是营业范围内去掉了“第Ⅲ类医疗器械”,康德莱称前者系公司根据战略规划,提升公司在穿刺器械的竞争力。

    财务数据显示,康德莱近年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净流入。

    那么,公司为何要如此进行战略调整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疗器械研究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用穿刺器械属于医用耗材类产品,临床消耗量大,市场整体有刚需空间,大约在350亿元以上,但同样由于技术壁垒并未达到足够高,市场较为分散,较难出现大的品牌垄断性企业。今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虽然主要针对的是高值耗材,但其实后期落地性政策都会对医用耗材领域有影响。所以医用穿刺器械发展速度放缓有一定预期。

    该研究人士表示,对于康德莱这样的企业,如要扩展医疗业务方向,寻找利润新的增长点,建议围绕科室有效高值需求深挖。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