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云知声发布多模态AI芯片战略 同步曝光三款在研芯片

2019-01-03 1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1月2日,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其多模态AI芯片战略与规划。会上同步曝光了其正在研发中的多款定位不同场景的AI芯片,包括第二代物联网语音AI芯片雨燕Lite、面向智慧城市的支持图像与语音计算的多模态AI芯片海豚(Dolphin),以及面向智慧出行的车规级多模态AI芯片雪豹(Leopard)。

    云知声创始人/CEO黄伟认为,当前正处于5G爆发的边缘,5G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真正促使万物智联(AIoT)的落地与实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巨量的多维数据(如语音、图像、视频等)集中处理与边缘式分布计算的需求,势必将进一步挑战AI底层支持硬件——芯片的计算能力。与此同时,AIoT场景下人工智能应用对于端云互动有着强需求,具备多维度AI数据集中处理能力的多模态AI芯片将成必由之路。

    黄伟同时指出,面向5G万物智联时代,人工智能服务需提供更加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云+芯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将成为行业主流。基于此,他进一步对传统SOC概念提出全新定义,其中S代表不同的AI服务能力即Skills,O代表云端与边缘侧的互动On/OffCloud,C代表具备智能处理能力的AI芯片。

    据记者了解,云知声2014年开始切入物联网AI硬件芯片方案(IVM),并于2015年开始形成量产出货,其中家居领域客户覆盖格力、美的、海尔、长虹、海信、华帝等国内一线家电厂商。2015年云知声正式启动自研AI芯片计划。去年5月16日,云知声正式发布了旗下耗时近三年自主研发打造的首款物联网AI芯片——雨燕(Swift)及其系统解决方案。该芯片采用云知声自主AI指令集,拥有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DeepNet1.0、u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并支持DNN/LSTM/CNN等多种深度神经网络模型,性能较通用方案大幅度提升。其后,云知声选择将基于雨燕的解决方案进行开源,于去年9月正式推出智能家居、智能音箱的两套标杆解决方案。目前,基于雨燕芯片的全栈解决方案已导入的各类方案商及合作伙伴已超过10家,包括美的、奥克斯、海信、京东、360、中国平安、硬蛋科技等,相关产品最早将于Q1量产上市。

    在本次发布会上,云知声联合创始人李霄寒阐述了物联网产品线AI芯片的三个趋势:即场景化、端云互动和数据多模态。结合这三点,李霄寒认为,物联网AI芯片的最终呈现形式将不再是一个单一的硬件,而必然是承载着边缘能力与云端能力的多模态AI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为此,目前云知声已在加速技术布局,并在机器视觉方面取得飞速进展。云知声多模态人工智能核心IP——DeepNet2.0的发布,标志着云知声人工智能处理核心由1.0语音时代全面迈入2.0融合语音、图像等处理能力的多模态时代。目前云知声DeepNet2.0已在FPGA上得到验证,将在2019年落地的全新多模态AI芯片海豚(Dolphin)上落地。此外,在图像与芯片技术的产学研合作方面,云知声还与杜克大学所领导的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旗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SIC达成深度合作,致力于AI芯片算法压缩与量化技术,以及非冯新型AI芯片计算架构研究,将进一步为云知声多模态AI芯片战略的推进夯实基础。

    李霄寒透露,在持续迭代升级现有雨燕芯片的性能与服务之外,目前云知声多款面向不同方向的芯片也已在研发中,包括适用性更广的超轻量级物联网语音AI芯片雨燕Lite,集成云知声最先进神经网络处理器DeepNet2.0,可面向智慧城市场景提供对语音和图像等多模态计算支持的多模态AI芯片海豚(Dolphin),以及与吉利集团旗下生态链企业亿咖通科技共同打造的面向智慧出行场景的多模态车规级AI芯片雪豹(Leopard)。以上三款芯片计划于2019年启动量产。

    目前,依托在家居、车载等真实场景下丰富的产品经验,以及具备先发优势的AI芯片能力,云知声将业务覆盖到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儿童机器人、智慧酒店、智慧交通等诸多场景。未来云知声将持续发力多模态AI芯片,不断拓展技术与场景生态,以实现面向未来AIoT时代的全面赋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