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金立赌徒老板输光了公司 还连累多家上市公司

2018-11-28 15: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久赌必输”,但总拦不住一些人要成为一名赌徒。

    这不,最近又新增了一个沉痛的案例——金立创始人刘立荣沉迷赌博,输掉了全部身家。

    承认赌输十几亿

    “金品质,立天下。”“金立,成功的标配。”这些曾经经典的广告语,已然被国产品牌手机金立的轰然崩塌所完全湮灭。

    当刘立荣用很轻的声音承认自己赌博输了“十几个亿吧”的时候,此前金立公司还百般否认的公关说辞已经失去了全部意义,而刘立荣十多年来苦心设计的“商界棋王”也随之荡然无存。

    事实上,关于刘立荣的赌博传闻早已有之。早在去年12月中旬,便有坊间传闻称,金立的老板刘立荣在澳门赌博,一下子输掉了好几个亿。金立可能因此破产的传闻便随之传出。彼时,作为金立的供应商之一,欧菲科技股价应声大跌7%以上,盘中更是几近跌停,市值一天内缩水43亿元。

    对该则传闻,金立当天紧急回应称:“与欧菲光(后更名为欧菲科技)的合作一切正常。”欧菲光董事长蔡荣军也在微信群称:“我们的贷款都是有抵押的,足够覆盖的,应收账款6亿元。”与此同时,金立的中高层还集体在朋友圈晒出刘立荣与欧菲光等供应商负责人以及部分银行高管的合影,以此回应外界的质疑。

    2018年1月初,刘立荣现身回应赌博欠债传闻:“那些都只是市场传闻。”

    在此次现身后,刘立荣一直隐身于香港,再也没有回到公众视野,直至日前对最近一次“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元、挪用公款数额或在60亿元”的消息进行“澄清”。

    而在此之前,刘立荣一直以一个儒雅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外界对他的印象最深的是擅长下围棋。

    “中国有句古话,会下围棋的没有坏人。”刘立荣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因喜欢下围棋,刘立荣也博得了“商界棋王”一称。

    刘立荣还喜欢历史。说到历史,他也会侃侃而谈,时不时还能拿古代历史人物“穷兵黩武”的案例来对照现实。

    这样的形象,很少有人会将刘立荣与一名赌徒联系起来。不过,数日前一则《复盘金立死亡之谜》的消息,迅速改变了人们对他的认知,即便该消息出炉的当天下午,金立公司回应称:“捏造相关事实,严重侵害本公司声誉及本公司法定代表人刘立荣先生的名誉。”

    同时,时隔9个多月未露面的刘立荣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元、挪用公款数额或在60亿元”的说法,他回应的是:去塞班输了十几亿,向金立公司“借用”了十几亿。

    用他自己的话:“我个人没有其他收入,难免在生活上有些公私不分,存在借用公司资金的行为。”

    金立在生死悬崖上

    11月28日上午10点,金立将召开经营性债权人会议,参与人主要是债务在8000万元以上的供应商债权人。稍早前的11月23日,金立金融债权人会议已经在深圳召开,初步的讨论结果是,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支持破产重整方案。

    此刻的金立,已然立在了生死悬崖之上。所有的债权人,都在等待金立的最后命运。

    金立的黯然崩塌,最主要的节点是在今年初。因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向法院诉讼,今年1月,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冻结了刘立荣持有的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全部41.4%股权,为期两年(自2018年1月10日至2020年1月9日)。由于签了连带责任协议,随后,刘立荣及其妻子的个人财产也尽数被法院冻结。

    两个月后,金立官方声明称将实施大幅裁员降费,对金立工业园50%的员工通过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这意味着,有一半的金立员工,将要从号称“亚洲最大的单体智能终端制造中心”离开。

    今年8月15日、23日,诠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分别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金立通讯进行破产清算。

    赛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金立卖出了18万部手机,同比销量大幅下滑84%,市场占比下滑至0.5%;前三季度总共出货量为442万部,销售额为60亿元。

    而谁又能想到,在2010年,金立就已做到了国产手机第一、全行业第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的位置。就在两年前智能手机大普及的时候,金立2016年的出货量也冲刺到4000万部。

    在市场份额塌陷的时候,金立巨额的债务危机也面临大爆发。据一份金立主要资产及抵押情况的图表中,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金立的总资产和总负债约人民币201.2亿元和281.7亿元,净负债已高达80.5亿元。其中,当年应收款项中有14.3亿元为刘立荣款项。

    “大概有17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银行债权人债务约100亿元,供应商约50亿元,广告供应商约20亿元。”刘立荣对外透露了目前金立的负债情况。在巨额的债务面前,金立在今年初启动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不得不泡汤。

    “大概接触了6家意向公司,但是到8月份基本放弃了希望。”刘立荣说。

    牵连数家A股公司

    作为曾经的手机巨头,金立轰然崩塌,必然会牵连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众公司,其中就包含多家A股上市公司。

    早在2017年9月,厦门天马微电子(旗下有上市公司深天马A)就向法院起诉,要求金立及其子公司履行债权代位协议,由自己接管原属金立的对相关第三方的权利。

    今年2月5日,深天马A发布公告称,计提约1.86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影响2017年度净利润1.86亿元。刘立荣此前对媒体透露,深天马A已经申请对金立采取资产保全措施,申请保全资产约1.75亿元,该数字与公告数字接近。

    在深天马A公告之际,欧菲科技(欧菲光)也公开表示对金立应收账款的坏账进行计提,计提比例设在45%至50%的区间,取中间数,公司决定对金立的应收账款计提48%,即3亿元。欧菲科技在去年12月14日下午紧急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曾表示:“已经对金立申请了财产保全,抵押物包括金立旗下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

    今年初,维科精华也曾公告称,金立方面拖欠其子公司维科电池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导致维科精华2017年业绩继续亏损,收到被实行退市风险的警示。维科电池对已逾期的应收账款向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被告为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立科技有限公司以及CEO刘立荣。

    今年4月,深圳华强在披露2017年年报时称,对金立的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6442.58万元。受此影响,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略降3.19%。

    今年7月,领益智造曾公告修正半年度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的净利润亏损为1.06亿元至1.59亿元。对于本次业绩预告修正,领益智造提及,受金立集团资金链问题的影响,子公司东方亮彩与其产生了3.7亿元应收账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