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明星公司相继复牌 停复牌新规施压“钉子户”

2018-11-07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困扰A股已久的“停牌钉子户”难题,将迎来重要进展。

    11月6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确立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并要求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长期停牌公司陆续复牌。例如,停牌16个月的万达电影11月5日复牌;停牌5个月的康得新和停牌近两个月的巨人网络11月6日相继复牌,前者跌停,后者涨4.95%。此外,停牌148天的世纪华通也于昨晚公告称,携298亿的并购案于今日复牌。

    “停牌钉子户”

    仍有19家

    A股市场上,那些股票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被投资者戏称为“停牌钉子户”。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两市仍有19家上市公司停牌逾150天。*ST新亿停牌近3年,沙钢股份、深深房A停牌逾2年,信威集团停牌已达680天。

    停牌时间最长的是*ST新亿,停牌时间是2015年12月7日,距今已近3年之久;深深房A、沙钢股份和信威集团的停牌时间均是在2016年;中天金融的停牌时间是2017年8月。从上市的交易所来看,沪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ST新亿、信威集团和*ST柳化等;中天金融、*ST天化、上海莱士等13家公司均是深市公司。

    面对长期停牌这个A股市场诟病已久的难题,证监会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明确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其次,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上市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三是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

    尽快拿出复牌时间表

    上述19家停牌钉子户,停牌原因也是五花八门。不过在停复牌新规发布之后,这些公司应该尽快拿出复牌时间表。

    *ST新亿是因为重整事项而停牌,如今*ST新亿还处于破产重整司法程序中。纵观*ST新亿近年来披露的公告,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披露过任何关于公司股票复牌的进展公告。而《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这正切中“要害”。

    另一长期停牌公司信威集团,先是因为互联网上出现了有关公司的不实报道,自2016年12月27日起停牌,之后又因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而持续停牌。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长期停牌的理由,多和并购重组相关。其中深深房A是因恒大地产借壳而一直停牌,信威集团则是海外业务受阻,资产重组进展缓慢。

    本周以来随着万达电影、康得新、世纪华通等公司相继复牌,长期停牌队伍正在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在复牌公告中,表述内容有所不同。其中康得新和巨人网络在复牌公告中均指出,复牌是“为保证公司股票的流通性,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而康得新更在复牌公告中致歉,“对本次停牌给广大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漫长的停牌期间,资本市场以及影视板块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复牌补跌成为长期停牌股的“例牌”。巨人网络与康得新复牌后走势可谓冰火两重天,巨人网络早盘一度涨停后打开,全日收涨4.95%,报19.92元;而康得新全日一字跌停,412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11月5日复牌的万达电影6日继续跌停,跌停板上仍有107万手卖单。

    从11月6日三家公司走势看,巨人网络由于停牌时间不长,停牌前股价已有大幅度回调;同时10月18日巨人网络披露以不超过25元/股价格回购公司股票,回购金额在10亿到20亿元间。因此,巨人网络复牌走势相比停牌时间更长的康得新和万达电影要强势不少。不过由于A股市场此前出现大幅下挫,一些长期停牌股复牌后出现“补跌”的概率较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