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巴菲特准备回购自家股票伯克希尔站上30万美元

2018-07-20 04:36  来源:证券时报

    多年以来寻找“大象级别”投资标的的巴菲特,如今终于锁定了“新”的投资目标:自己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

    “股神”究竟创造了哪些难以置信的投资奇迹?仅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就可以略知一二。近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A股股价再次站上30万美元的高位,原因却是巴菲特似乎准备回购自家的股票。

    巴菲特偏爱回购

    而不是派发股息

    巴菲特最近几年的致股东年度信函中,直呼难以找到符合其标准并且交易价格合理的并购交易。多年以来寻找“大象级别”投资标的的巴菲特,如今终于锁定了“新”的投资目标:伯克希尔哈撒韦自己。

    据海外媒体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一份最新的声明中指出,根据董事会通过的一项新政策,如果公司董事长巴菲特和副董事长芒格都认为“股票回购价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时,那么可以随时进行股票回购。不过,股票回购后不得让公司现金持有量少于200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之前的政策规定,如果进行回购股票,回购价不能超过每股账面价值的1.2倍。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现金和短期国债规模激增至1160亿美元,该数字在2016年底只有864亿美元。海外媒体认为,巴菲特若认为公司价值被低估开启回购,对自家股价当然利好,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巴菲特实在找不到可以买入的其他标的。

    受此提振,在18日美股交易时段,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创约七年来最大单日涨幅,A股股价收涨5.10%,上涨14700美元,报收303210美元;B股股价收涨5.27%,仅次于2011年9月26日的涨幅8.6%,并重回200美元大关。

    有分析人士表示,新政策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而言是一项重大变化,近年来该公司一直面临压力,需要将超过千亿美元现金和资产投入并购或考虑返还股东。此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修改了股票回购的相关政策,也有助于巴菲特对公司的现金进行投资部署。

    其实,美国上市公司一直都将大笔资金用来给股东分红和回购股票,分红和回购成为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来源。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rimTabs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累计回购了逾6700亿美元股票,回购规模已超过2017年全年创下的5300亿美元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只是,有批评人士指出,企业用于回购股票的资金过高,会侵蚀用来设备升级、投资和增加研发的资源,后者才是长期业绩增长的最终驱动力。

    一直以来,巴菲特都在考虑进一步放宽股票回购政策。早在2011年9月,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市值较低,曾表示将出手回购股票,但因当时公司规定回购股票的价格上限为每股账面价值的110%,且回购后现金持有量不少于200亿美元,因此获得的回购机会较少。在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苹果公司新增1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表示赞同。

    牛股成长史

    目前,伯克希尔旗下有百家子公司,其中既有BNSF铁路、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这样的大型公司,也包括忍者刀具和WorldBook百科全书等规模较小的业务。有美股投资者表示,尽管一股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足以在美国买套别墅,但较低的市账率以及良好的业绩,说明30万美元的股价依旧很“实惠”。

    “股神”究竟创造了哪些难以置信的投资奇迹?早在196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报19美元。随后,巴菲特接手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成为其主要股东。到了2000年12月,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突破7万美元。在今年1月,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一度超过32万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在1964年买下1000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今天收到的回报将超过千万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高股价也离不开巴菲特坚持的“不拆股”理念。早在30多年前,投资者就开始争论巴菲特为何不拆股。在1983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如果我们要分拆股票或采取其他关注股价的行动,我们将吸引那些水平不及卖家的买家。”此后,巴菲特也不时会援引这句话。巴菲特坚持认为拆股只能促进短线交易,而非让股东长期持有。对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在1996年发行了价格较低的B类股票,以降低单位投资门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