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资本力量助力山西国企改革 专业化大集团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2018-06-01 1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慕鸿 赵瑞东

    “改变的绝对不是简单的换个名字。山西航产集团改变了原公司单一的机场管理、运营机构模式,转变成为了一家立足于本省航空产业多元化发展,以机场建设和运营管理为核心主业,以航空关联上下游产业、临空经济、通用航空和航空投资为关联产业的航空产业投资公司。”山西航产集团董事长郝孝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航空领域未来一定将培育出几家上市公司。

    众所周知,2017年,山西省通过组建成立文旅、大地、云时代、交控、航产等集团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优化了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在参加由山西国资委组织的新闻媒体赴上述企业集中采访活动中观察到,这些山西非煤国企正在构建新兴产业投融资平台,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扬帆起航,各方面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长期以来,交通债务在政府性债务中的比例居高不下、数额巨大,金融风险形势不容乐观。“改革引得活水来”,组建交控集团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必由之路。山西交控集团董事长袁清茂表示,自去年组建以来,交控集团运用市场化思维和手段,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无法办成的事:首先,公司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合作,通过融资再安排,实现政府债务出表的一揽子债务化解方案,彻底消除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其次,积极筹建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股权融资辅以债券融资等市场化方式,实现高速公路股权的多元化,打通交控集团在资本市场融资的通道;第三,大力推进设立交通产业基金,提高现有处于盈亏平衡点之上高速公路的盈利水平,促进集团公司“强身健体”;第四,着力打造上市平台,将高速公路优质资产注入山西三维上市平台,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从根本上破解交通发展的资金难题。

    除了交控集团,山西文旅集团同样是山西省倾力打造的专业化大集团,未来将在山西文旅资源整合中担纲关键角色,所以如何借力资本力量也成为文旅集团崛起的重要因素,投融资板块也已被作为集团六大产业板块之一。5月30日,山西文旅集团8户子公司揭牌设立,其中便包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成为文旅集团对山西文旅资源开展全要素、全产业链、全方位整合重组搭建投融资平台,未来将整合集团下设基金管理公司、实现专业化、规模化运作文旅集团产业引导基金,同时成立文旅产业基金,多渠道、多方式吸引集聚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文旅产业。另外,王文保董事长还表示,目前公司已与国开行、建设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就基金合作、项目贷款、流动性贷款、股权投资等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合作意向超过千亿元。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为山西省首家国有独资大数据企业,肩负发展山西省大数据产业重任,倾力构建山西省大数据产业集群,以推进“云聚山西、云惠山西、云殖山西、云安山西”四大工程为目标。公司董事长李晓武表示,将充分利用省政府引导资金,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实现资本运作,助推山西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山西省以信息化促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李晓武董事长介绍,在成立后短短九个月内,云时代先后成立5个分(子)公司,下一步还将成立3到5个。分(子)公司中既有政务云分公司、产业基金公司等全资公司,也有信自公司、大数据产业公司等合资公司,还有云聚公司等参股公司。其中,大数据产业公司是云时代与民企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是云时代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形成了国有、民营资本“混搭”的产权结构。与央企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山西云时代太极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预计5月底挂牌。同时,要将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山西云时代太极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新三板”挂牌和主板上市的培育对象。

    而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山西为保障转型综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成立的从事土地整治、固废处理、矿山修复项目投融资专业化国有公司。公司董事长屈忠让表示,公司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产融结合,和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金额1000亿元人民币,获批授信40亿元人民币。利用政府引导基金,以母子基金形式设立了百亿规模的山西综改示范区大地“土地整治+”投资基金。正在和国开行合作推进50亿元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专项授信工作。已经和港资公司合作准备以母子基金的形式筹设8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来保障公司重大项目实施。另外,他还表示,准备在十个二级公司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专门机构对已经确定的4个后备资源进行培育壮大和股份制改造,条件具备后进行上市辅导,积极探索在港交所上市路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