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英恒科技:看好海外市场机会 有信心维持业绩高增长

2023-05-31 16: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崛起,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汽车产业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诸多细分赛道龙头迈入高速增长通道。

    港股上市公司、汽车电子赛道头部企业英恒科技日前发布了一份相当亮眼的年报成绩单:报告期内实现总收入48.29亿元,同比大增52%;实现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大增105%。

    “从全球市场角度来看,每年汽车的总需求量大概是八千万到一亿辆,中国从量上占三分之一;尤其随着电控和智驾产品的应用,中国的市场需求量会越来越大。目前公司首要是服务好国内的整车厂、一级供应商(Tier1)和二级供应商(Tier2)客户,同时也不会拒绝海外机会,跟随我们的客户一起服务全球汽车市场。”近日,英恒科技总裁陆颖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道。他同时详释了英恒科技重研发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公司的产研核心竞争力与客户壁垒,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与增长目标。

   商业模式独特

    四大抓手构筑研发优势

    创建于2001年的英恒科技,是汽车电子行业的“老兵”,多年来专注于为国产自主品牌和国产车提供汽车电子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业务涵盖新能源、车身系统、安全系统、动力系统、智驾网联等多个领域。

    英恒科技独特的商业模式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一方面,公司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将产品生产制造外包,大幅降低资本支出。另一方面,公司将重心放在研发上,通过采购半导体器件,结合自身的方案设计,为汽车OEM或Tier1提供解决方案或者汽车电子PCBA(组装电路板)。

    “某种程度上可以将我们理解为工程服务的Design house(第三方设计室)。”陆颖鸣解释道,“我们主要围绕整车厂的需求,与整车厂的汽研院在研发阶段就开始沟通,共同研发,更像是一个Tier0.5的角色;在交付环节,产品的相当一部分都会交付给整车厂指定的In-house(自供)Tier1,这种交付形式下相当于一个Tier1.5的角色,可以说跟我们一模一样生意模式的竞争对手基本上没有。”

    无疑,研发实力决定了英恒科技的护城河有多深。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67%的员工属于研发部门,共有916位研发人员。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资占总运营支出超过60%。

    “我们的研发核心优势是基于从业20多年以来对汽车电子行业的深度认知。”在陆颖鸣看来,公司在研发方面有四大抓手:一是对半导体及核心器件的应用。二是对嵌入式软件的研发,对软件底层的研发,以及对嵌入式软件的认知。三是对系统和产品的测试验证。四是系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这四个方面的高要求、高标准是英恒一直以来技术研发投入的重点,也是我们技术平台方面的核心优势。”

    他同时表示,英恒科技虽然没有自己的工厂,但所有研发方案的试产都是在内部In-house工厂实施的,解决从零到一的问题,解决研转产的问题,然后赋能合作伙伴。所以公司也具备比较强大的生产制造体系,汇集了很多专业人才,无论是从供应链管理、生产质量管理、生产规划,到整个车间的布置思路,都有自己的开发。“总体来讲,我们这么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一个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化平台,这是核心的竞争力。”

   受益高客户壁垒订单饱满

    看好海外市场机会

    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加上在行业的多年深耕,为英恒科技筑起了较高的客户壁垒。目前,英恒科技活跃客户已逾千家,包括比亚迪、上汽、长城等传统汽车品牌,以及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品牌。

    2022年,尽管受汽车行业价格战的影响,但得益于高黏性客户,饱满的订单依然推动公司各大板块收入实现高增长。其中,新能源业务实现收入20.66亿元,同比增长91%;车身系统8.67亿元,同比增长50%;安全系统6.36亿元,同比增长34%。

    对此,陆颖鸣表示:首先,英恒科技是伴随着中国汽车电子行业一起成长的,一直以来都坚持汽车电子的研发,所以我们的客户基础以及客户粘性非常强。另外基于英恒的DNA,我们对芯片的理解相对比较强,在给客户推广的时候会有一整套基于芯片的方案。

    其次,我们使用了100多种国内和国际半导体,公司在数字电路、电源芯片,单片机以及功率器件,包括PCBA和板材设计的供应链上也建立了自身一定的壁垒。英恒与很多国际大厂都有合作,我们2005年就已成为英飞凌的Design house了。

    同时,我们比较清楚整个半导体或者汽车电子行业中需要哪些方面的芯片去实现哪些对应的功能,对芯片厂商来说英恒有很多赋能价值。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公司也用了越来越多国产半导体,帮它们解决从芯片到系统的问题。另外对于车厂来讲,我们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效应,有900多个工程师,不管是按平台的软件、硬件系统,还是前端、后端或者技术中台,每一个知识点上都有布局,车厂有任何好的想法都会与我们一起沟通配合。这样的配合之下,车厂也比较依赖我们这种生意模式。

    同时,他也非常看好海外市场的机会。“整车厂在疫情后发展很迅速,很多外企都对中国汽车电子制造和中国汽车电子研发实力刮目相看。其实很多国内零部件,比如灯控这些都已经在出口了,我们也有很多业务通过客户走向海外。我认为随着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中国汽车电子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出口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多。现在已有一些合资工厂或者日本、欧洲的一级供应商跟我们合作,把项目给英恒,公司对出海也高度关注。”

    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加速到来

    有信心维持业绩高增长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强增长,业界普遍预计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突破50%。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招商证券的报告认为,到2025年,在新能源汽车达到50%的汽车出行市场渗透率的基础上,智能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超122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的80.1%,智能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中国车市的中坚力量。

    “电动化、智能化我认为还处于一个增长期。我们早在五年前提出了自动驾驶是一个终极目标,必须从L1、L2、L3、L4一直逐步发展。智驾方面近年来看肯定依然是以L2为主,到完全自动驾驶需要较长时间,因为它的发展不是单纯靠技术的发展,还有一些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法律上的问题。我们定义我们的业务为三浪叠加:传统汽车电子、电动化,智能化,复杂度越来越高;在这样三浪叠加之下公司的业务增长还是会比较可观。”谈及公司发展战略,陆颖鸣表示,公司依旧将紧紧围绕电动化与智能化去配合车厂需求,不断深化产业服务平台。

    但他也透露,英恒科技正在考虑一些其他布局,公司的核心能力在未来可能会找到更加好的应用场景,譬如可能在机器人方面会做一些跟功率、驱动及算法相关方面的赋能。

    他同时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做出较为乐观的预期。“最近三年从营收来讲,我们能够维持50%的增长。净利率这块也比较不错,尤其去年比较好。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集团之前总体布局一直在坚持投入,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效率越来越高,也产生了一定的规模效应。”

    “展望未来,今年外部市场环境还是比较艰难的,主要因为环球经济的问题,还包括一些我们称作为车厂的内卷。但我认为即便如此,增长的底层需求还是在的,主要是看有没有能力去占领市场,占领多少份额。所以集团仍然会坚持轻资产重研发的道路,这个赛道上我们有信心能够维持目前的增长。”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