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雍禾医疗2022年实现收入14.13亿元 线下门店稳健扩张+数智化赋能奠定长期增长根基

2023-03-31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30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雍禾医疗(02279.HK)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显示:2022年度雍禾医疗收入14.13亿元。

    目前,中国植发行业渗透率较低,大量的植发需求尚未得到开发与满足。从报告披露信息中看,作为中国最大的植发连锁机构,雍禾医疗仍处于扩张之中,2022年新开门店达15家,预计到2023年底植发门店规模将接近85家。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外部环境向好,植发需求将进一步释放。而雍禾医疗打造的植发、固发一体化发展模式有望进一步形成协同效应、良性互通,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加强数字化赋能。内外兼修,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石。

    线下门店稳健扩张

    雍禾医疗的收入结构包括植发医疗服务、医疗养固服务等。其中植发医疗服务去年形成收入10.3亿元,医疗养固服务形成收入3.625亿元。

    医疗养固服务是近年来雍禾医疗着力打造的第二增长曲线。根据公司发布的财报,2022年,医疗养固套餐的复购率为28.3%,人均消费金额从2021年度的5531元增长至2022年度的5731元。雍禾医疗表示,公司仍将战略性大力发展医疗养固业务,并不断丰富其应用场景、产品及服务。

    “相比渗透率仅为0.25%的植发业务而言,日常头发养固在价格和便利性上更易被消费者接受,也是当下毛发医疗市场新的发展动力,有利于形成毛发行业的全产业链的整合。”头豹研究院医疗行业分析师何婉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外,大型植发机构发展第二业务也有利于改善营收结构。

    对于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行业渗透率较低的植发赛道而言,企业门店的扩张步伐备受关注。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雍禾医疗旗下共有72家线下院部:63家植发医疗机构(新开6家雍禾植发、3家雍禾发之初)、9家史云逊健发机构单店(新开6家),为中国最大的及覆盖城市最广的连锁植发医疗集团。

    雍禾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在二线、三线城市进行雍和植发门店的下沉拓展,并开设独立的发之初女性植发门店,同时在广深地区扩大史云逊医学健发中心单点布局规模。

    具体来看,2022年,雍禾医疗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分别新开一家植发医疗机构,二线城市新开3家,三线城市新开4家。而史云逊健发独立门店分别在深圳和广州开设2家和4家。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运营能力,公司商业模式具有高度可拓展性,不仅能实现在地理上的快速拓展,也可以使得服务项目和服务细分方式上实现高效拓展。”雍禾医疗表示。

    数智化赋能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化已经成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企业之间拉开差距的重要利器。作为一家以线下运营为重点的企业,雍禾医疗在2022年业绩报告中强调了公司的数智化建设。

    “从科技导向运营使我们获得了有别于其他毛发医疗服务提供商的独特优势,使我们能够不断改善患者体验、吸引更多的患者、加强患者忠诚度,进而促进我们品牌的发展,巩固我们的市场领导地位,并为我们的未来增长提供持续动力。”雍禾医疗表示。

    具体来看,雍禾医疗从三个方面持续提升业务运营及营销体系的数智化:其一,打造雍禾数字化营销平台,通过全链路客户服务数据的挖掘分析,实现精准获客与高效转化,从而不断降低营销成本;其二,打造雍禾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医院提升对用户的线上服务能力,增强院部诊疗与服务流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友满意度和院部运营人效;通过智能诊室、智能手术室的产品开发及在重点院部进行试点,不断优化手术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医疗专业度;其三,打造雍禾数字化的协同运营平台,通过对供应链、财务、医疗、人力等业务协同流程体系的数字化整合集成,配套新业务系统,升级数据底座能力,构建实时数据仓库平台,助力数据洞察效能提升,大幅提升职能体系的运营人效。

    雍禾医疗的数智化升级以及由此带来的数字化红利引发关注。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智化带来的首先是效益的提升,降本增效提质,比如通过管理系统数字化,能够增强管理部门的职能覆盖半径,其次是创新的赋能,比如产品和AI结合,能够适应更多应用场景,再者是渠道的拓宽,诸如数字化营销,能够对用户精准定位,从而反馈用户需求,实现按需生产,最终是生态的形成,产品发展到生态,利用数智化来挖掘数据的价值,用户流量的价值,实现多元化经营,突破发展瓶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