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达利食品2022年净利润29.90亿元 多层次创新助力企业跨越周期

2023-03-29 18: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3月29日,达利食品(03799.HK)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2022年,达利食品实现营收199.57亿元,净利润29.90亿元。

    达利食品方面表示,过去一年,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下,达利食品依然展现了较强的经营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围绕“健康、绿色、创新、升级”等关键词,休闲食品、家庭消费以及即饮饮料三大业务板块中,明星产品持续涌现,创新成为重要驱动力。伴随新一轮的市场复苏,达利食品对于优势业务板块的产业升级以及对豆奶、短保面包等板块的布局,将成为企业新一轮增长的重要动力。

   三大业务板块各有亮点

    明星单品不断

    具体按业务板块划分,达利食品休闲食品板块在2022年共实现收入90.3亿元。2022年,恰逢达利园20周年。作为中国烘焙糕点行业的领军品牌,达利园长期保持销量第一的市占率。同时,达利园也为消费者贡献了黑全麦小面包、提拉米苏派、全麦面包等拥有市场口碑的新单品。可比克作为中国国产薯片领先品牌,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可比克持续捕捉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新品“小弯曲薯片”。好吃点作为国产高端饼干品牌,具备非常高的知名度。2022年,达利食品从拓展消费场景出发,持续挖掘细分品类,进一步布局苏打、曲奇、威化等高价值潜力赛道,覆盖更高消费人群。

    家庭消费板块2022年依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实现收入37.05亿元。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2021年,在零售渠道豆本豆已经成为市占率第一的领军品牌,目前其市占率持续提升。依托对于上游产业链原料的深度布局以及研发工艺的不断创新,豆本豆在有机全豆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有机布局,2022年推出全系列有机豆奶,继续引领豆奶产业的升级。美焙辰自2018年推出以来,始终保持市场前二的领导地位。2022年,美焙辰依托达利在全国深度布局的优势,覆盖超过15万的终端网点,规模优势明显。美焙辰始终强调产品差异化和功能性,持续精进产品矩阵。2022年,美焙辰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展现灵活的市场操作策略和能力,推出即食汉堡等热销单品,获得年轻消费者好评。

    达利即饮饮料板块包括功能饮料乐虎、茶饮料和其正等。2022年,达利食品即饮饮料板块实现收入51.23亿元。乐虎通过专业的品牌形象、差异化的规格定位和强大的渠道网络,在行业中建立起了忠实的消费群体,优势明显。达利食品方面表示:“随着疫情后经济活动和消费场景的恢复,团队专业化执行能力提升,即饮饮料收入将大幅改善。”

    面向未来创新

    助力企业跨周期持续增长

    过去30多年里,达利食品在多个主流产品品类建立了领导地位,并最终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回看达利食品的发展史,不难发现,面向未来的持续创新能力,是达利食品跨越周期,持续增长的关键。

    产品创新层面,达利食品相继创造出了达利园蛋黄派、小面包、可比克薯片、好吃点饼干等经典的国民小零食。2022年,蓝帝堡曲奇更是得到比利时国际美味评鉴所美味专家的认可,荣获国际美味奖。

    技术创新层面,和其正凉茶依托“黄金2小时”现熬萃取独家专利技术,让即饮凉茶口味更正宗。2017年,达利布局豆奶产业,采用国际领先的工艺如微米研磨、卧螺分离提纯等技术,不仅在无添加的情况下,使得每100毫升豆奶的蛋白质含量最高达到4.0克,同时也做到了无任何添加的情况下,保鲜时间更长,饮用更便携。2022年,凭借在研发工艺上的持续精进,“豆本豆豆奶全豆生产技术”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持续的产品与研发创新,不仅实现了单个品类的持续增长,同时也让达利食品实现了从烘焙糕点、薯类膨化、再到凉茶、功能饮料、豆奶等持续的跨品类创新。可以说,一流的研发中心与平台,成了达利食品跨品类进行产品研发创新的“大本营”,也为企业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30多年时间里,达利打造出7个规模超10亿元的国民品牌,就是微观创新的结果。

    宏观创新方面,达利食品在产业布局上,围绕核心能力,持续“跨界”,进行前瞻性布局。以豆奶产业为例,近几年,伴随消费者对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关注,植物机在全球范围内迎来持续增长。大豆素有“植物蛋白之王”的美誉,由于其营养价值高、易大规模获取等优点,是最具营养、最具市场空间的植物基产品。对比海外市场,包装豆奶在中国的人均消费量仍然很低,有广阔提升空间。达利食品对于豆奶产业的布局恰是基于行业迎来了风口期,这也是豆本豆能够迅速成长为10亿元品牌的一个关键。如今,茶饮料消费正当时。2022年,达利食品布局无糖茶饮和低糖果茶市场,恰恰又是抓住了一个“流量品类”的风口期。

    从食品产业到饮料产业,从休闲食品板块到即饮饮料板块,再到家庭消费板块,“三驾马车”成为驱动企业跨越周期的超级动力。这也意味着达利食品的未来,依然可期。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