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万物云通过港交所聆讯 或将收并购互补业务

2022-09-04 1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若万物云上市,国内资本市场物业板块将再增一家超大型上市公司。”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近日,港交所信息显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云”)已于2022年9月1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聆讯后资料集。

    最新数据显示,万物云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68.48亿元,同比增长44.23%;实现期内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未经审计)约10.9%。

    有机构人士指出,2021年万物云合约和在管面积分别为10.1亿平方米和7.8亿平方米,位居行业前列,公司的业务规模效应有望逐渐显现。

    三大主营业务收入逐年增长

    从同行业企业数据的角度来看,万物云的业务规模已稳坐第一梯队水平。

    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约237.05亿元,同期能够达到这一业务规模的物业行业上市公司(包括A股和H股)仅有碧桂园服务(营业收入288.43亿元)一家,位于第二的雅生活服务同期营业收入为140.8亿元。

    从在管面积的角度来看,2021年万物云住宅及非住在管面积约7.85亿平方米,略高于碧桂园服务的7.66亿平方米。

    同时,从自身业务发展速度的角度来看,万物云近几年的业务规模增长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聆讯后资料集内容显示,万物云收入主要来自三大业务板块: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和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

    数据显示,从完整会计年度数据和最新季度数据两个维度来看,这三大板块的业务规模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持续增长。

    具体来看,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业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106.23亿元和131.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33%和23.89%;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业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64.89亿元和86.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16%和33.98%;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业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10.34亿元和1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22%和79%。

    最新数据显示,上述三大板块2022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11亿元、24.38亿元和4.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35%、50.2%和47.58%。

    对于未来的业务发展规划,万物云方面表示,公司计划继续专注于吸引具有强劲增长潜力的客户,特别是来自新兴行业的客户,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优质客户群。同时,公司将不断评估机会,以收购或投资其他公司及与万物云现有业务互补的业务,并将其合并入公司业务当中。

    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宇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万物云提供优质服务时,也可以为万科的房地产销售业务进行品牌输出,这也是房地产企业分拆物管业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几年万物云的营业收入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毛利率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资料显示,万物云2021年毛利率为17%,而处于同等业务规模的碧桂园服务,同期毛利率达到了30.73%,雅生活服务毛利率为27.48%。同时,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目前在港上市且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15家物业管理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7.93%。

    可以看出,万物云的毛利率不仅远低于同一量级的物业企业,甚至低于行业均值超10个百分点。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整体毛利率主要受业务组合、定价政策及成本结构的影响。

    具体来看,2021年公司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业务毛利率为15.8%,同比降低了2.9个百分点。万物云方面指出,这部分业务毛利率的下降,主要因为公司于2020年享有旨在减轻新冠疫情影响的若干社保基金的减免,而该等减免于2021年被取消所致。

    而对于公司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板块2021年毛利率同比增长5.3个百分点至29.9%,万物云方面表示,作为公司通过科技赋能提高整体经营效率及成本结构的方法的一部分,该板块的业务收入贡献在2021年明显增加,同时也带来了相对较高的毛利率。

    万科合伙人、万物云CEO朱保全在6月上旬发布的《再写高考作文:物业管理的本手、妙手与俗手》主题文章中直言:“30%的毛利率并非什么行业妙手”,甚至声称“物业公司毛利率能超过10%已经非常好了”。

    肖云祥认为,对于物业企业而言,基本业务主要分为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两大类,一般情况下,物业管理业务其毛利率是不高,主要受在管小区的品质以及政策性收费因素等影响,因此物管企业在拓展项目时应注重小区整体的品质。

    “而增值服务是提升物业企业毛利率的主要业务,这部分业务需要物业企业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挖掘业主的需求点。”肖云祥同时表示,除了业务层面,物业企业还应注意包括拓展成本、人力成本、运营成本等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的成本控制。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