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旭辉控股更关注现金流和利润 公司高管称“要有归零心态二次创业”

2022-08-31 01: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年,这让民营房企意识到高增长只是行业的一个阶段,需回归理性。”8月30日下午,在旭辉控股2022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调整之后,中国房地产业将从过去高负债、高杠杆、高增长模式转向低负债、低风险、轻资产的新模式。

    8月30日,旭辉控股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旭辉控股(以下简称“旭辉”)实现营收297.2亿元;净利润约19.04亿元;股东权益应占核心净利润18.2亿元,核心净利率为6.1%;毛利率为20.7%,与上年同期持平。

    “最近旭辉在内部一直提倡二次创业,我们要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拥抱变化,要有归零的心态,放弃过去成功的路径依赖。同时,要平衡风险和利润,最大化保证股东效益稳健安全,风险第一、利润第二、规模第三。”林中表示。

    更关注现金流和利润

    整场业绩说明会,旭辉的多位管理层均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追求规模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会更加关注现金流与利润。

    截至2022年6月30日,旭辉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31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361.5亿元下跌53.6%,回款率超过100%,累计回款金额超过850亿元;在手现金31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林中表示,从运营策略上看,旭辉未来以现金流为导向,以销定产,以经营现金流最大化为原则,以回报率为核心,重视周转率。

    事实上,现金流安全当下已成房企生存第一命脉,若不能快速改变经营逻辑,渡过困难时期,即便房地产市场未来仍大有可为,也难以有机会创新商业模式。

    “此轮调整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将从以往高速增长的步调回归到平稳健康常态化,房企的经营逻辑也要随之改变。”林中认为。

    调整投资策略

    在对行业大势有新的预判后,旭辉在投资策略上也做了调整。

    “旭辉今年拿地较少,但却是少数几个还在市场上拿地的企业,上半年所拿地块预计利润率为8%至10%。”林中说。

    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旭辉在北京、义乌、上海、长沙、宁波及青岛收购6个新项目的权益,连同2022年6月30日后的苏州一项土地收购,旭辉应占土地出让金合计为36亿元,新增土储货值169亿元。

    在代建业务板块,旭辉上半年新增29个项目,累计在管35个项目,累计在管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在行业变革期,旭辉从战略高度认识到代建的重要性。重视代建,拓展代建,对旭辉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林中表示。

    “代建行业机会越来越多,比如AMC(资产管理公司)的代建资产包等,这一行业从起步到现在每年有20%的增长,未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旭辉控股执行董事、旭辉建管董事长陈东彪表示,旭辉现存完好的供应链体系可以运用到代建项目上,合作文化也利于发展这一业务板块。

    至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有何变化,林中表示,“一定会是轻资产、低土储,土地储备的质量第一,数量第二。”

    谈及在出险房企甩卖资产潮之下,旭辉是否会与AMC合作收并购房地产项目,林中表示,目前跟AMC合作主要是并购出险房企与旭辉合作的项目,旭辉对这些项目知根知底,对债务和成本造价清楚,对项目可销售价格预测精准。“至于与AMC合作收并购其他项目要看机遇,一是要有吸引力的价格;二是公司债务清晰;三是相关疑难杂症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如果有合适项目,旭辉会牢牢把握住,推进这些项目的收并购。”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旭辉保持“三道红线”处于绿档,净负债率为78.5%,短债占比17%;债务久期较去年提升,平均债务账期为4.7年;加权融资成本为4.9%。

    “到目前,旭辉没有一笔负债违约、利息延期支付,旭辉可能会腾出一些有限的资金在市场上回购一些债券,但资金量不会太大,因为企业还是要把钱留着去发展业务。”林中表示。

    旭辉控股执行董事及CFO杨欣表示,旭辉一年内到期债务以银行类融资为主,下半年刚性到期债券已清零。长期来看,旭辉希望未来净负债率能够压降到30%左右。

    林中进一步表示,今年年内,旭辉无公开市场到期刚性兑付债券。上半年,公司新增公开市场融资超过46亿元,目前正在筹备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担保的中期票据的发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