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植发行业空间巨大 雍禾医疗上市首日交易火爆

2021-12-13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2月13日,在摩根士丹利及中金作为联席保荐人护航下,被誉为“植发第一股”的雍禾医疗正式完成联交所IPO挂牌上市,上市首日交易火爆,获市场认可,当日最高涨幅16.33%,成交超过10亿港元。

    雍禾医疗是专门从事提供毛发医疗服务的医疗集团。公司提供一站式毛发医疗服务,涵盖植发医疗、医疗养固、常规养护及其他配套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植发医疗服务提供者,植发业务的市场份额已达10%,同时仍处于高速拓张期。

    先发优势显著

    作为行业早期布局者,雍禾医疗拥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在不仅仅是市场份额,在其他方面也占据领先的市场地位。根据招股书,当前,雍禾医疗拥有多个行业第一:2020年来自植发的总收入,排名行业第一,达14亿元,超过行业第二、第三的总和;旗下有注册医生246名,排名行业第一,超行业第二、第三名的总和;2020年,合计有超过5万名患者已接受公司的植发手术,排名行业第一;公司在全国52城市经营53家医疗机构,为中国最大及覆盖面最广的连锁植发医疗机构。

    另外,雍禾医疗拥有行业领先的运营能力,能够有效控制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得益于巨大的规模效应,雍禾医疗能够从供应商获得有力的条款,提高运营和广告效率,并能够分配更多的资源于研究和基础设施,同时能够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提高整体运营效率。

    根据招股书,雍禾医疗2018年总收入为9.34亿元;2019年12.2亿元,同比增长31.1%;2020年为16.4亿元,同比增长33.8%。截至2021年6月30日营收10.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75.1%。同期毛利率则分别为75.2%、72.6%、74.6%。

    公司在扩张中成本费用控制保持的也较好,各项成本费用基本保持稳定。2018-2020年,医护人工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12%/10%,折旧摊销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9%,销售费用率分别为50%/53%/48%。公司销售费用较高,挤占了利润空间,但广告和营销活动获客拉新一直是植发行业痛点。雍禾医疗虽已是行业头部品牌,也不得不常年维持巨额销售费用,投入了高额的营销及推广开支。

    但拆分雍禾医疗的销售费用来看,对比其它企业,雍禾医疗的引流成本稳定。随着公司的品牌逐渐建立,消费者教育的完成,公司引流成本有望保持稳定、逐步下降。同时随着收入规模的持续扩大,雍禾医疗销售费用的规模效应将逐渐体现,未来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此,业内人士也认为,在行业成长时期,企业采用市场扩张策略,会相应的减少眼前利润,但加强了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能力,有利于维持和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长期利润观点看,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植发行业空间巨大

    根据我国卫健委2020年发布数据,中国有超过2.5亿人存在脱发的“烦恼”,也就是说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人脱发;Mob调研数据显示,90后是脱发的“主力军”,占脱发群体的40%,80后及90后合计占比约77%。

    植发群体的持续增加意味着行业空间的巨大。资料显示,2016-2020年,我国植发服务市场从58亿元快速增长至134亿元,符合年增长率为23.4%。

    知名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中国毛发医疗服务市场2020年的规模为184亿元,预计将以复合年增长率22.3%的速度,于2030年增长至1381亿元。其中,中国的植发医疗服务市场在2020年达134亿元,以年复合增长率18.9%的速度计算,预计将于2030年增长至756亿元。

    同时,与我国实际患脱发的人数相比,接受植发医疗服务的人数相对较少,2020年的市场渗透率仅为约0.2%,这也意味着存在巨大的未满足的市场需求以及庞大的增长潜力。

    业内认为,顺利上市将成为雍禾医疗再度出发的新起点,在获得资本市场加持后,公司可不断实现植发技术和服务能力升级,进一步推动城市网络布局,加速抢占千亿级市场,以更高的企业经营效率,为社会、消费者、股东和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回报。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