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双碳”再出新政 水发兴业能源迎来政策共振成长机会

2021-10-27 12: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近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作为双碳政策“1+N”体系中的“1”,《意见》提出,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这一关键政策的出台明确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主要目标,为日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行业支持措施奠定了政策基础。《意见》对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和技术攻关和应用提出了要求,指出要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并鼓励深入研究支撑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友好并网的智能电网技术。

    绿色建筑受政策重视

    《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快推进超低能耗、近零能耗、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分析人士表示,建筑领域是我国主要碳排放来源之一,绿色建筑产业在“双碳”背景下有着巨大潜力。

    我国建筑总能耗在2005年至2021年间,年均复合增速维持在6%左右。2018年建筑能耗达10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约22%,其中38%来自于公共建筑、38%来自于城镇居民建筑、24%来自农村居民建筑。据研究机构测算,要实现2030年建筑碳达峰,“十四五”末建筑能耗总量应控制在12亿吨标煤,年均增速不得超过2.2%。

    水发兴业能源(00750.HK)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水发集团一级权属公司,致力于光伏、风能、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历经26年的稳健发展和持续创新,公司逐步发展为专注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型材料三大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此前管理层表示,在清洁能源方面,水发兴业能源已经形成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氢能储能等各种新能源的产业结构,尤其是在光伏系统应用领域形成了开发、设计、建设、运营的全产业链能源利用优势;绿色建筑方面,公司从分布式光伏切入、以公共建筑为重点提供建筑全周期的节能降耗解决方案。

    清洁能源产业边际持续扩张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9月户用光伏项目数据,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14.23万千瓦;同时,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1167.59万千瓦。

    绿色能源政策近来持续推进,此次发布政策文件,相关风光储等市场均迎来边际扩张。广发证券预测,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从2020年底的约3GW提升至2025年的30GW,实现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的转变。

    在政策鼓励下,多地在壁荒漠地区开发综合清洁能源基地,内蒙古、甘肃、青海近日已有多个光伏项目陆续开工。

    内蒙古于“十四五”期间实施新能源倍增计划,锡林郭勒苏尼特右旗充分利用既有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的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并在此前与水发兴业能源签订风光储一体新能源基地项目,规划总规模达5GW。

    随着相关政策陆续推出,清洁能源产业格局加速扩张。此次重磅文件的发布预计带来一批新项目的签订,相关公司如水发兴业能源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