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35亿美元收购搜狗被“放行” 专家认为反垄断对腾讯或是长期利好

2021-07-15 1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高倩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高倩

    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公布20件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其中就包括腾讯收购搜狗股权案。搜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会启动退市,准备相关事宜。监管机构“放行”、筹划退市,意味着这笔历时近一年的收购终于要落下帷幕了。

    去年9月29日,在收到收购要约两个月后,搜狗宣布与腾讯签署了《合并协议及计划》。根据协议,搜狗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收购价为9.00美元,腾讯将会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进行交易,预计整体作价35亿美元。

    收购完成后,搜狗将会成为腾讯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彼时,搜狗预计合并交易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

    未料想到,在持续进行的反垄断风暴下,这笔收购被搁浅半年之久。不过对腾讯来说,相比已经告吹的虎牙和斗鱼合并计划,这也终归算是一个利好消息。

    收购为何被放行?

    搜狗搜索于2004年推出,与百度搜索一样诞生于PC时代,不过在市场份额上,前者却远远落后于后者。CTR2020年1月-9月监测数据显示,搜索引擎行业全端品牌(PC端+移动端)总覆盖人群排名中,百度、360搜索、搜狗位列前三名,占比分别为71.2%、34.7%和30.5%。

    虽然在“到底谁是第二”的争论中,搜狗搜索和360搜索常年争执不休,但似乎都没那么重要。因为恰恰是这样的低市场份额,让腾讯对搜狗的收购没那么艰难。前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告诉记者,百度是搜索市场的老大,不管搜狗和360搜索谁是老二,显然搜狗都没有垄断的能力,即便加上腾讯搜索体系,也不足以构成威胁。“只要收购的程序是合规的,被批准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7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给腾讯的行政处罚书中也明确提到,收购搜狗案构成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该处罚中腾讯被罚了50万元,主要是因为其未申报2013年对搜狗的投资。

    对于腾讯去年同期进行的另一项计划,虎牙和斗鱼的合并案就没那么幸运了。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称,对虎牙和斗鱼合并案的反垄断审查表明,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

    目前,腾讯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如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同时使腾讯有能力和动机在上下游市场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经评估,合并被依法禁止。

    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开始通过不断的投资、收购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腾讯收购搜狗、计划合并虎牙和斗鱼,也莫不如此。

    以前,腾讯大多数投资并不寻求控股,包括对京东、美团、滴滴、58同城、快手和拼多多的投资。但在搜索和游戏直播两大核心业务上,开始收紧控制权,这与市场的变化以及字节跳动带来的压力不无关系。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尤其是合并斗鱼和虎牙,类似于腾讯对腾讯音乐集团和阅文集团的整合。

    近期一系列的监管文件表示,这种拓展业务手法也要纳入合理范围,不要让资本无序扩张。还有消息称,腾讯或面临市场监管总局超100亿元的罚款,因为其未上报此前的收购和投资,并就音乐领域的独家版权进行反竞争。腾讯方面对此并未置评。

    2020年1月16日,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IF(Insight&Forecast)大会上分享了腾讯投资的成绩单:腾讯投资企业总计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160多家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在投资领域,腾讯的成绩不俗,但持续的反垄断,会不会对它后续的投资带来影响?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这几次的反垄断调查,对腾讯接下来的投资战略布局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在以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公司的业务投资或财务投资都会相对比较“任性”,但之后公司需要考虑每一笔投资的比例、规模以及带来的影响。

    对于被投资的公司,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如果在一个市场规模比较小的行业里,这个公司处于一个垄断地位,市占率高,其实也不会激起太大水花,因为它不可能遏制行业的发展,以及影响到国计民生。但如果在一个体量很大的行业里,这个公司还能把业务渗透到其他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必然会遭到反垄断审查。

    然而对于腾讯来说,反垄断可能是一件短期利空、长期利好的事情。丁道师认为,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反垄断也保护了腾讯。如果一个公司在很多行业都垄断的话,触犯法律就变得不可收拾了,那时的处罚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后续发展。所以现在对它进行一些限制和调整,也是帮助它更规范地经营。

(编辑 崔漫 孙倩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